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狄青作品研讨会在津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1日12: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义林

  本网讯  (记者余义林)日前,由天津市作家协会、天津市委支部生活杂志社联合主办,天津作协文学院、天津作协创作研究室承办的“狄青作品研讨会”在津召开。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赵玫,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万镜明出席研讨会。来自京津两地的十余名著名评论家对狄青近年来出版的4部作品共行了研讨。天津市部分著名作家、区县作协代表及网络作家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天津作协副主席、文学院院长武歆主持。

  狄青是在天津市成长起来的知名作家。他17岁开始文学创作,在全国多家著名文学刊物发表作品,被《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名刊转载。狄青曾连续三届成为天津市作协文学院的签约作家,为天津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优秀人才,先后获得《长江文艺》优秀小说奖、梁斌“关注农民小说”征文一等奖,五次获得天津市“文化杯”小说、散文一等奖等奖项。

  评论家们认为,狄青善于观察生活、体悟生活,作品中常以使用含蓄内敛的笔锋折射社会的诸多现象,并于幽默和机智中表现人生思考,其写作自觉继承了现实主义传统,又在独特的津味文化与地域风俗中暗承了话本小说民间化叙事风格,在文字背后力求渗入自己对时代风俗的理解和主体心灵独白。

  狄青的随笔式批评,有性情,有态度,有立场,许多话题都让人眼前一亮。他视野开阔,敏感尖锐,针砭时弊,做到了透过乱象看本质,问题直指要害处,为当下文坛提供了一些观察和思考。

  狄青的创作涵盖了多重文学体裁,近年出版了随笔集《恋爱与烹调》、文学评论《与文学有关的一些话》、短篇小说《我不要你管》、中篇小说《闭嘴》等,成绩斐然,创作颇丰。

  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万镜明最后总结到,此次研讨会严谨、务实、专业,树立了作家作品研讨会的新风和标准,也展现了天津市青年评论家队伍的整体实力。市作协真诚地为作家、评论家搭建平台,为作家服务,以发现、推出更多有实力的创作人才。黄桂元、郭艳、岳雯、刘卫东、张莉、曹霞、段守新、卢桢、冯景元、王云芳等与会。(余义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