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不负时代好风光—— 渝、川、陕三省作家三峡采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1日12: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本网讯  “中国梦·作家在行动暨西部作家三峡采风与联动笔会”近日在重庆启动。来自重庆、陕西、四川的知名作家、文学院创作员50余人参加了这次文学活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岱良看望采风团全体作家,并将印有“中国梦·作家在行动暨三峡采风与联动笔会”字样的红色大旗授予采风团副团长暨三省市文学院院长邓毅、王维亚、赵智,并与作家们一起在旗帜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次采风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办,重庆文学院承办。活动旨在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践行西部作家“铁肩担道义 传播正能量”的神圣使命。在此次采风活动中,作家们在实际活动中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体会做时代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时刻想到作家应尽的责任。在深入长江三峡库区沿线城市移民新村、新农村产业发展基地采风中,作家团深入群众、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时代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在历时十二天的采风活动,作家们顺江而下,丰富了自己的生活积累。

  在涪陵,作家们走进了“世界第一人工洞体”816地下巨型核军工洞,在丰都,作家们体会了民族文化的深厚积淀。作家们经忠县、万州、过云阳、奉节,穿巫山,睹三峡,即深入移民新村、新农村建设基地,目睹三峡库区社会经济的新巨变,又爬上千余米山峦,与村民情感融融“话桑麻”。期间,采风团还分别在万州驻地和巫山杨柳坪艺术村,先后举行了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交流会和“作家与生活”的研讨会。大家夜以继日,挑灯座谈。大家认为:近些年,渝川陕文学院携手,已经先后组织作家赴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陕西榆林、延安乃至今天的长江三峡,收获颇丰。特别是这次采风活动,了解到重庆是一座熔巴渝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都市文化于一炉的历史文化名城,让作家们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这种省际间的文学互动,效果比单一省内采风显然要好。作家们期望这种加强交流、省省联合作法能坚持下去,开拓出更多的文学创作源泉。(王光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