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柳建伟:为时代立言 为人民放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1日08: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这段时间以来,整个文艺界乃至整个中国,对这次座谈会,特别是对总书记的讲话,一直热度不减,进行着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的解读。我想谈谈我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几点粗浅体会。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针对性强,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重要成就,深刻论述了文艺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地位、作用和使命,科学分析了在新形势下文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科学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和怎样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旗帜鲜明地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是我党建党93年来,继72年前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35年前邓小平在全国文代会上所作的祝辞之后,又一篇指导文艺工作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过一篇十分重要的讲话。在那篇讲话中,他开宗明义提出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极其尖锐地指出了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是危险,当时也引起了全国宣传思想界的极大震动。文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分,我认为,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就必须结合学习他去年8月19日的讲话。

  另外,我认为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定要结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定要结合邓小平在全国文代会上的祝辞,一定要结合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几次在文联、作协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一起学习。因为这两年,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决不能把新中国成立60多年割裂成两个30年,一定要把国史和党史当成一个整体来看。他的这种强调,对文艺工作的针对性也是极强的。我认为只有这样学,恐怕才能学到习总书记讲话的要义。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几代领导人,讲文艺工作,其主要思想和主导方针从来没有发生过本质上的变化。

  习总书记说:“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工作者想要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毛泽东同志在72年前也讲过意思基本相同的话。习总书记讲:“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这是我们党在对待文艺工作时,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

  当然,即使讲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还是讲出了新高度和个性特点。譬如,他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属性时,是这样说的:“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接着他又说:“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他又说:“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可谓习近平总书记为伟大作品的诞生开出的良方。这种一切关于文艺的工作均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可称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发展。

  要说最能触动我的,应该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样一段话,他说:“我国的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我认为,这段话可视作习总书记对作家和艺术家提出的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

  作为一名立志要当时代书记员的作家,在过去的近30年里,我一直在学习、实践着怎样正确认识和描绘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曾经用13年时间,创作完成了描绘中国社会变迁的3部长篇小说《北方城郭》《突出重围》和《英雄时代》,我又用十几年的时间,创作了反映1998年抗洪伟大斗争、2008年抗震伟大斗争、载人航天伟大工程、南水北调伟大工程和时代英模人物事迹的《惊涛骇浪》《惊天动地》《飞天》《天河》《兰辉》等十几个电影文学剧本,近20次获得过各种奖励。然而,我实在没能在理论上搞明白,怎样才能更好地描绘这个时代,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毋庸讳言,在过去的十来年里,由于商品经济大潮越来越汹涌,金钱开始主宰文艺创作,“唱衰”祖国的创作屡见不鲜,我这种正面写中国现实的作家逐渐边缘,孤独迷惘成了我生活的常态。在很长时间里,我都在怀疑我是不是走错了路。但我还有不甘。因为我一直固执地认为,正在发生巨变的中国,足以能孕育出十几部、几十部世界级的伟大小说。所以,我还不想放弃对中国现实的热切的、全方位的关注。我在等待着某种变化。在这种心态下,突然听到习总书记的讲话,真有在隆冬雾霾天待了多日,突然间看到了蓝天和阳光,沐浴了春天里的风的那种感觉。

  “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习总书记这是在号召作家写中国的现实生活。“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是习总书记指出来作家面对现实生活,应该怎么行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是习总书记对描写当下中国现实作品提出的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是习总书记对反映中国现实的作品提出的美学呈现目标。我读这段话,读出了作家在今天的中国最应干的工作是:为时代立言,为人民放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作家来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相信,随着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国的文学艺术一定会迎来一个风清气正、佳作迭出的新时期,文艺高原之上定会出现高峰林立的壮丽景观。

  (作者系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