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今日批评家”论坛在南宁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1日08: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11月8日至10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与《南方文坛》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今日批评家”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以及张陵、陈剑澜、陈汉萍、冯艺、东西等70余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与会,围绕“2014年的文学:现象与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论坛由张燕玲和计文君共同主持。

  李敬泽说,习近平总书记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非常具有针对性。批评家确实要说真话,要有展开思想碰撞的能力。在现在的时代背景中,有许多新问题、新现象等待批评家去关注,批评界应该敏锐地察觉天地之间一些非常微小的新的消息,加强对新作家、新的写作可能性的关注和思考。

  与会者注意到,2014年的文学理论批评强化了对文学现场的关注。比如,中央主要媒体开设了讨论网络文学、散文创作、文学现象的栏目,都显示了文学批评深入文学现场、感应时代与人民需要的转向。吴义勤认为,我们处在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这种喧嚣可能淹没和覆盖很多东西,也有太多的声音来不及沉淀和被及时提炼出来,因而被忽略掉。当代文学批评应该加强直面现实的力度,强化对文学现场的关注。对于一些最新涌现的作家作品、文学事件,批评家应该时刻保持高度的敏感,青年批评家尤其应该参与其中。

  截至11月初,今年各大文学期刊共推出56部长篇小说,再加上直接进入市场的大众文学、网络小说,今年的长篇小说在数量上成绩不俗。贾平凹的《老生》、宁肯的《三个三重奏》、叶兆言的《很久以来》、马原的《荒唐》、刘心武的《飘窗》、雪漠的《野狐岭》等受到与会者的重点关注。大家认为,从整体上看,2014年的长篇小说体现了作家介入现实和呈现历史两方面的尝试,从不同侧面呈现了中国历史和现实中人的命运,探讨了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物的关系。中短篇小说方面,邵丽的《第四十圈》、余一鸣的《种桃种李种春风》、林那北的《镜子》等呈现了现代人所面临的外在生存挑战和内在的心灵挣扎。此外,“80后”作家在今年有不俗的表现,马金莲、颜歌、笛安、甫跃辉等的作品大量出现在纯文学期刊上,不少期刊还推出了青年作家专号,显示了“80后”作家从早年倚赖个人才情的写作开始逐渐转型,探索属于自己的个人写作资源。此外,2014年新媒体作为一种文学传播载体所产生的影响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读首诗再睡觉”、“为你读诗”等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的出现,扩大了纯文学的传播空间和影响力。

  与会者同时谈到了这一年文学作品中暴露的问题,认为这些问题需要作家和评论家严肃认真地面对。比如一些作家一味地追求形式探索,偏离了文学创作的初衷。对于小说而言,讲好一个故事是作家首要的追求。这个故事至少是关系到我们对人的发现、对人的新见,通俗地说,是回到人的意义上的故事。与会者还注意到,一些小说、诗歌的语言欠打磨,或流于平白粗浅,或过于艰深晦涩。在今天,文学作品的语言被很多作家忽视,许多作家过于追求形式、追求大的思想内涵,却忽视了最基本的语言问题。实际上,语言是文学之根本,锤炼属于自己的文学语言对于作家来说十分重要。(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