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许大雷长篇小说《夏》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30日10: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许大雷长篇小说《夏》研讨会

  11月29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文艺报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山西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许大雷长篇小说《夏》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者认为《夏》是一部有大思想、大气象的,深度演绎中国人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小说的主题是反映中华民族根祖精神,但写作上选取的是当代题材,与时代联系紧密。作者企图通过对今天人事的描写来展示华夏文明的某种存在状态。小说的核心人物主要是上世纪50年代生人,讲述这批正处在当下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心的人在新世纪发生的故事,由他们的故事带出了他们的父辈和祖辈,从而写出了几代人沿袭下来的华夏根祖精神气韵。

  作者许大雷是中国“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他生长在华夏文明最早的发祥地即今天我们所说的晋南地区,对华夏文明有着深切的情感。他主张“文以载道”,坚持“为人、为社会、为民族、为天地大道书写大故事”。这样的文学观促使他写下了这部90万字的长篇小说。

  长篇小说《夏》题目取自“华夏”和夏朝的“夏”,象征着华夏文化中“夏天”般的核心性格,同时小说的主体故事也发生在夏天。从表面上看,《夏》写的是山西晋南“河东人”,但它并不是一部反映地域人生的地域小说,而是在精心塑造和挖掘中国人的文化人格。“河东”是作者心目中“中国”的一个“切片”,“河东人”则是他心目中“中国人”的鲜活“标本”。山西晋南这个古河东之地,是华夏根祖之地,是尧舜禹及诸多为中华创造原始生活经验的先祖生活的地方,中国第一个朝代夏朝就诞生在这里。至今世界所有古文明文化都已成为历史云烟,与现代人类思想和行为断根,只有中华远古文明和远古文化仍旺盛地存活并活跃到现在,而中华文化传统在山西晋南这片古河东之地表现特别突出。作者二十年来一直锲而不舍地关注思考河东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这部长篇小说就是他多年思考的文学表达。

  小说人物众多,人物之间的关联并不是围绕某一个具体事件展开的,而是由“感”而发。他们之间,有着长期的心灵和思想价值的深度较劲,他们为各自理解的中国卓越人格而较劲,这种较劲惊心动魄,使人们感觉到中国人几千年、几万年就是这样活着的,甚至每个人都能从中感觉到自己“就是这样”。

  想要通过一部小说破解中国人文精神不死之谜,或许太难,但小说《夏》发现并以自己的方式阐释华夏根祖这一终极寻根的主题,期待中国人文精神永存,正是其价值所在。

阎晶明在研讨会上讲话
长篇小说《夏》作者:许大雷

  许大雷,1958年生,山西大学中文系七七级。《山西青年》杂志原主编。创作出版小说《农历七月》、《倾盆大雨》、《疼痛》、《最后一场大雪》、《面瘫》、《解救》、《清晨的闹钟为什么不响》、《广场与歌手》、《打开门,家里坐着一个人》(公寓系列)、《女儿的三种表情》等多部;创作出版报告文学作品多种,共计数百万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