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13届海外华文女作家双年会暨华文文学论坛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师师 周文晓

  日前,由厦门市作家协会和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主办的第13届海外华文女作家双年会暨华文文学论坛在厦门举行。作家余光中、席慕蓉、陈若曦等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日本、文莱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海外华文女作家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余光中、席慕蓉、徐小斌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围绕此次大会的主题“多元·跨界:我们的写作”,分别做了《从九州到世界》《我的原乡写作》以及《文学与人生的终极价值》的相关演讲。在之后的学术研讨中,作家陈若曦、林湄、陈慧瑛、李玲、程明琤、李清各自从不同的视角分析论证女性及女作家在男权社会中的艰辛,并充分肯定了女性创作的意义和价值,提出了一些值得女性作家深思的问题,比如女性是否能够实现性别跨界,创作出更深沉地表现人类普遍性的作品等。鲍家麟、钱虹、陈瑞琳、王晓平、陈谦、戴冠青则从不同角度总结了海外华文女作家创作已有的成绩,强调“跨界”带来的创作优势,并寄予华文女作家“肩负起华文文学走向世界文坛重任”的期望。另外,杨翠屏、林祁、周芬娜、王永盛、荆棘等围绕“海外华文女性文学多元的话语生态”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海外华文女性文学创作的未来充满希望。

  会议期间,席慕蓉在厦门大学做了题为《文化的信仰》的讲座,引发文学热潮。在另一场活动中,余光中和席慕蓉还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在文学创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做出回答。

  此次大会得到了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联、厦门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海内外作家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促进海外华文文学的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周师师  周文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