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冰:关于报告文学的卮言散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冰

  当今,报告文学在世界各地颇为风行,不过称法有些不同。20世纪30年代初,“报告文学”这一概念被引入中国,从此报告文学便从本土的文学和历 史传统中不断汲取营养,蓬勃发展起来。1931年8月“左联”曾通过《无产阶级文学运动新的情势及我们的任务》的决议,大力号召“创造我们的报告文学”。 此后的几十年里,茅盾主编的《中国的一日》、夏衍的《包身工》、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穆青等人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徐迟的《哥德巴赫 猜想》、黄宗英的《大雁情》、理由的《扬眉剑出鞘》等等,为报告文学树起了一面面旗帜,造就了一个个高峰。在新中国成立初的十七年里,报告文学尚没有自己 的名分,概念也不很清晰,通常被称为特写或者文艺通讯。伴随着《哥德巴赫猜想》等报告文学的出现和创作的发展壮大,报告文学用一大批优秀作品,有力地证明 了自己独立的个性,确立了应有的名分和地位,如张光年同志所说“由附庸而蔚为大国”。

  报告文学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不能忘记,1983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上指出:“文艺方面,近年来反映社 会主义建设新生活的文学作品多了一些,这是值得欢迎的。但是,能够振奋人民和青年的革命精神,推动他们勇敢献身于祖国各个领域的建设和斗争,具有强大鼓舞 力量的作品,除了报告文学方面比较多以外,其他方面也有,可是不能说多。”显然,邓小平同志对当时报告文学作品“能够振奋人民和青年的革命精神”“具有强 大鼓舞力量”,是给予肯定和鼓励的。近年来,我国每年出版的报告文学(含纪实文学、传记文学)有数千种,在报纸杂志上发表的报告文学作品则更多。一大批文 质兼美的报告文学作品,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也征服和培养了众多读者。强烈的使命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是报告文学作家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我 们一次次目睹,在国家建设重大工程现场,在每一次国家有忧有难的关键时刻,不少报告文学作家生龙活虎地奔走在第一线,与人民同忧乐,与国家共甘苦,勇于拼 搏,乐于奉献。在抗洪斗争中,在抗击“非典”中,在抗击南方冰冻灾害中,在汶川地震救灾和玉树地震救灾中,报告文学作家的卓越表现,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从上世纪90年代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社会生活日益复杂多样,文化生产传播手段急剧变化,报告文学的发展面临着新的严峻挑战。如何厘清有关报告文学的理论误区,如何彰显报告文学的魅力,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回答。

  关于真实性问题

  报告文学的力量来自哪里?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谁都不能否认,它最根本的力量来自“真实性”,来自它对发生的时代事件和时代人物的真实 反映。“真实性”是报告文学的生命,是报告文学的根本力量所在,也是报告文学的首要美学特征。报告文学的真实,是事实的真实,不同于通常人们理解并接受的 “艺术真实”。报告文学如何抵达和坚守“真实”,围绕这一问题,以夏衍为代表的文学大师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对素材进行取舍、整理和剪裁必须遵循不回避、 不夸大、不矫饰的原则,要杜绝无中生有和张冠李戴式的“艺术加工”,更不能信马由缰地发挥“主观创造性”。也就是说,报告文学不允许“虚构”,哪怕这“虚 构”仅仅是“略微”的。

  报告文学的真实性,指的是报告文学所处理的题材、主题、人物、思想和情感的真实。说起真实性,人们会想到报告文学与新闻之间的关系。“真实”同 样是新闻的基本原则。我们常说报告文学这一文体具有明显的“跨界”特征,最突出的表现就在于它既有新闻的特点,又有文学的特点,甚至很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 家本身就是经验丰富的新闻记者。与单纯的新闻报道相比,除了同样奉“真实”为圭臬之外,报告文学的哲理意味更浓、批判意识更强、艺术感染力更突出,而不刻 意追求“时效”。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大量涌现的“史志性报告文学”,更是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强烈的理性精神、宏大的知识信息量和厚重的文献色彩 展示在读者面前。

  谈到“真实性”,人们还会联想到“非虚构文学”这个话题。“非虚构文学”是不是一种独立文体?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有分歧。我理解,“非虚构文学” 与其说是一种文体,不如说是创作原则、创作态度、创作手法。多年来,我们的文学创作中存在着重技巧而忽略题材内容的倾向,甚至主张文学与现实脱钩,这使得 文学反映生活、反映现实的能力衰退,文学在现实面前呈现某种“失语”状态。主张非虚构文学作品,正是以一种强烈的现场感、亲历感回应文学重新回归现实、回 归生活的呼唤。

  报告文学恪守真实性,反对“虚构”,但并不排斥“想象”。“虚构”和“想象”不能简单地画等号。报告文学拒绝虚构,反对在创作中编造人物和情 节,但允许在不伤害真实的情形下适当合理想象。合理想象也被不少成功的报告文学作家称为艺术地还原真实。一切艺术创造都依赖形象思维,而想象是形象思维的 具体化,是人脑借助表象进行加工操作的最主要形式,是创造性的基础。报告文学素材的筛选、裁剪、结构、表达,是作家对于“真实”的文学接受、驾驭和有效整 理。报告文学作家们有一句形象的话,叫作“戴着镣铐跳舞”,说的就是这种独特文体对创作主体提出的特殊要求。要满足这特殊要求,需要报告文学作家具有比一 般写作者更严谨的创作态度、更深刻的理性思辨和更高超的写作技巧。

  关于思想性问题

  思想性是任何文学作品都应具备的,而对报告文学则要求更高一些。报告文学的思想性,源自创作主体的理性精神,它包括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 感和价值取向、道德修养、独立人格。一部优秀作品中所蕴含的思想性,是这些因素溶合在一起所形成的结晶。许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之所以被称为时代的良心和 时代精神的晴雨表,就是因其有入木三分的思想性。

  报告文学的思想性与时代性密不可分。白居易说过:“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 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关键在于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在所有的文学门 类里,报告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最为紧密。报告文学作家只有真实地反映时代的现实,倾听时代的呼唤,顺应时代的要求,呼应世界文明的潮流,才能创作出卓越优秀 的作品。反映时代的现实,要求我们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艺术地反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精神和行为,实实在在地为人民鼓与呼;倾听时代的呼唤,要求我 们不做脱离时代的无病呻吟,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顺应时代的要求,要求我们突出爱国主义的主旋律,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呼应世 界文明的潮流,要求我们有全球眼光,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那种在伟大的时代潮流面前只是关心自己的微细得失和感觉的表述,都是局限和渺小的,不被有 理想、有追求的作家所取。

  报告文学的思想性与题材的选择有密切关系,但题材本身并不天然地具有思想性。选择社会热点题材,常常会使作品受到更多关注,但是否具有思想性还 要看作家开掘题材的功力与水平。近年来,许多报告文学作家把目光集中在很多大题材上,确实创作出了不少优秀作品。但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绝不应仅仅依赖于热 点题材,而应该对任何有价值的题材都进行深度挖掘和个性表达。从平凡人物、日常小事反映出社会发展进步,其意义和价值不逊于对宏大题材的书写。要警惕对某 些题材的过度消费,防止在一些热点题材面前一哄而上。文学作品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与题材本身价值的高低并不一定成正比。即使是面对一个热点题材,如果停 留在就事论事的表象书写,缺少深入的开掘和剖析,最后呈现的也会是庸常之作。

  关于文学性问题

  报告文学终究属于“文学”的范畴,因此,文学性是报告文学这种文体合法性的根基。报告文学虽然不同于其他文体,但它同样离不开生动的形象、严谨 的结构、隽永的语言、丰富的技巧和鲜明的风格。我们反对艺术决定论,也不主张简单地以某一种文体的特性统御所有文学形式,应细心地认识和尊重不同文艺形式 的个性特色,但我们必须给报告文学的艺术表达以应有的高度重视。多年来,在一些报告文学作品中存在着轻视和忽略文学性的现象,有些报告文学作品在重视思想 深度、批判力度和作品信息量的同时,走上了过分学术化、综合化、史料化的歧途。一些报告文学作品,语言粗糙,形象干瘪,结构失当,成了人物事迹、史料、文 献、数据的简单堆砌,迷失了独立的文体创造价值,弱化了报告文学作为“文学”的基本特征。一些报告文学作品,写作难度越降越低,离艺术与美的距离越行越 远,其“文学”身份不可避免地招来质疑。

  导致报告文学文学性匮乏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下功夫不足和能力欠缺。有的报告文学作家被浮躁情绪缠绕,不愿花“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对表现 的对象了解得不深、研究得不透,满足于对零碎表象、现成资料的占有。有的报告文学作家艺术准备不足,缺乏较高的文学修养和艺术表现能力,在语言、修辞、描 写、叙事、抒情、议论方面捉襟见肘、力不从心。在这样情形下,创作出来的作品难免给人以文学性稀薄之感。今天,报告文学要继续繁荣发展,必须强调在文学性 上精益求精,追求浓郁的诗情和动人的情节,追求语言的优美和结构的精巧,追求思想的深邃和学识的丰富,重塑报告文学的魅力。

  报告文学的文学性还来自于强烈的情感。“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至今,我们阅读《包身工》《谁是最可爱的人》《哥德巴赫猜想》等经典报告文学作 品,仍会被作者的满腔深情所感染。优秀报告文学作家的笔,饱蘸的不仅是墨水,还有自己充沛的感情。我们应该以火热的情感拥抱生活、拥抱时代,自觉充当“时 代的眼睛”,发现和传扬曾经感动我们的人和事,向社会传达正能量。

  关于两个效益、两种价值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深刻阐明了文艺的独特属性,对文艺与市场的关系有精辟论述,他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总书记的谆谆告诫 发人深省。

  作家要正确处理好义利关系,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自觉做到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要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 会效果,讲品位,重格调,抵制低俗之风、逐利倾向。这不只是报告文学面临的问题,而是整个文学界都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我们不能不看到,商业文化对报告 文学肌体的侵蚀与冲击正日趋严重地损害这种文体的声誉。报告文学应该确立自己应有的文体自尊,同廉价的歌咏、媚俗的炒作、轻浮的消遣划清界限。报告文学作 家,要珍惜“灵魂工程师”的称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思想修养,强化人格修为,做到创作与修身共进,追求人品与文品俱佳,以高尚的职业 操守和自己的优秀作品赢得读者的尊重和喜爱。

  我们热切地希望报告文学作家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书写“中国梦”,弘扬“中国精神”,奉献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

  (转载自《光明日报》2014年11月24日第13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