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简平:无尽藏 无尽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简 平

  庞贝的长篇小说《无尽藏》(作家出版社2014年2月出版)是一部难得的完美呈现汉语独特魅力、东方深刻禅意和作家悲悯情怀的作品。

  在小说中,“无尽藏”既是一位传说中的女尼的法号,也是湖山之东、琅琊台下、苍鬣虬枝边的一楹瓦房。小说中的林公子为了躲避一伙想置他于死地的恶徒而点燃了柴草,火焰旋即腾起,瓦房顷刻间成了火场,烈焰穿透顶棚和梁檩,无尽藏上空已是一片飘飞的火星,只剩下残垣颓壁旁的一截梅枝。这是一部悬疑推理小说,描写公元973年的一个秋日,南唐末代君主李煜误中敌国离间计,“国之长城”林仁肇将军遭祸。林将军入狱前为儿子留下一个奇怪的手势和一卷《韩熙载夜宴图》。为救父命,林公子踏上了漫漫险途。

  小说中的人物都有着自己的传奇,年轻的林公子与他们一一遭逢,却仿佛落入了无以挣脱的迷阵和陷阱。来历不明的神秘女道姑耿真人告知林公子,国主将以佛前“命灯”决断林将军生死。倘若林公子在命灯熄灭前献出国主所要宝物,林将军或能幸免一死。她还让林公子抽出一枚预示命运的诗签,这是一首《寻春》诗:“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岭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林将军遭祸是因他拒献宝物,林公子却不知究竟此为何物,连女道姑也只是闪烁其词。为救父亲脱难,林公子惟有从那卷夜宴图中寻找线索。可真所谓“微风吹动尘埃,也吹动一只飞蛾的薄翅,我却看不见风口在何处”。人生如斯,其实,没有多少人可以清晰分明地看清世间的真相,就像那个苟延残喘的李后主希冀得到镇国之宝的秘藏以获得新的生机,但这只能是梦幻泡影。

  林公子在石棺中寻到一个锈迹斑斑的密封的青铜宝匣。为挽救父亲,他前去献宝,国主正欲看这匣中宝物,内侍监却突然叩首劝阻,因錾花匣盖上有“非大变勿启”的字样。国主不顾劝阻,执意要看。原来,这秘藏是一轴流传千年的三联画:太平盛世,群小当政,天下大乱。前汉张子房曾留下这样的图卷,而其母本的来源远可回溯到周朝的姜子牙。宫禁森严,却有麻衣人在暗处哭。伴着这瘆人的鬼哭声,李后主打开了第三幅图,他在图中看见了自己的末日:画中的国君披发跣足,而此刻的自己正是衣发散乱,右脚无履无袜,左脚却穿着一只缕金靴。这幅长轴画画出了所有朝代的缩影和宿命。

  最终,凭借这些线索,林公子从一座佛龛的石壁中起获了真正的宝藏,这便是以传说中的和氏璧刻制的传国玺。传国玺是自秦始皇以来历代帝王受命于天的信物,亦是他们独制天下的法宝。然而,此时的林将军已被赐死。两年之后,南唐国亡君虏。在北宋国都汴京,林公子受到大宋皇帝的格外恩宠。此间也曾有过一个契机,设若林公子献出那传国玉玺,皇上可赐予他半壁江山,然而,这新朝只不过是旧朝的重现,这宝玺所承载的天命只不过是一句谎言,即便称作盛世,也只是颂歌和谀词中的盛世。望断秋水,林公子慨然叹曰:“官家祈雨赈恤,我却看到廪粟为公人所贪;官家蠲赋役释系囚,我却看到民宅为酷吏所强拆;官家谕令诸路收瘗暴骸,我却看到河上有更多的浮尸;官家劝学举才,我却看到官以贿进,士子求官必先学做小人。”

  多年后,林公子早已心无挂碍,无喜无悲,他恍若看见300年前那位女尼的身影。他将谶图埋在一株梅树下,而后怀挟宝玺沉入江水,那棵梅树则将在飘雪的季节兀自开花。就这样,《无尽藏》以最优雅、最富表现力的汉语,对家仇国恨、改朝换代、无常命运作出了充满智慧的阐释。

  俱往矣,所有的一切不过是源自欲念和执著的颠倒梦想,多少人不能觑破假相,为幻相所迷惑,情执妄想,挂碍重重,因此无有宁乎。所以,历史总是那么惊人的相似,仿若无尽藏瓦房天幕上坠落又飘升的流星。事实上,兴亡更替,如露亦如电,不过瞬间尔尔,真正的有为在无为,如如不动,无妄无执;真正的永恒是变动,而变动与其说是物动,不如说是心动,心动则沧海桑田,正所谓万里云天,皆非心外,得人心者方能得天下。“茫茫往代,渺渺来世。人法天,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天道回旋,万古如斯。”林公子所寻的无非是这样一个自然的道理,一个被蒙蔽的道理,如此简朴,而又何其深切。

  不知是巧合,还是天意,当我坐在日本神户马赛克广场一家餐厅前,最后阖上《无尽藏》的时候,蓦然发现身后的这家餐厅名字竟然就叫“无尽藏”,我在惊讶中却感受到了一种禅悟,实乃心动于顺势而行。此时此刻,与小说中所描述的不谋而合:细碎的月光泻落在远处的桥上,宛若一片白霜,平静而宁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