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成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我国的不少高校中都有大学生文学社团。参与这些社团的成员们虽然很多不是中文专业,但他们朝气蓬勃,富于创造和想象,始终以自己对文学的浓厚兴趣和满腔热情,积极致力于文学写作和普及推广。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11月22日,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在江苏常熟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成立。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叶辛,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全国学联秘书长杜汇良,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章剑华等出席成立大会。来自全国各地60多所高校的文学社团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是经团中央和全国学联批准,在全国学联秘书处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共同指导下建立的大学生文学社团交流平台,旨在加强全国各高校间文学社团的横向联系,利用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文学资源,支持大学生文学社团创作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发掘文学人才。

  何建明说,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历来重视对青年文学人才的培养。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的成立,意在繁荣大学校园文化,推动大学生文学修养的提升,促进正确价值观养成,鼓励青年学子抒写更多优秀作品。要鼓励大学生朋友热爱文学,支持他们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学社团活动,在文学阅读和写作实践中构筑梦想,启迪心智,铸造灵魂,在与名家大师的交流中分享思与智、情与美的收获。他希望同学们以文为友,以笔写心,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写出更多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我心的作品。

  杜汇良谈到,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的成立,是对以文学为载体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的新尝试,也是对“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的新探索,更是符合时代呼唤与青年需求的新举措。希望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能不断发展壮大,真正成为大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锋,成为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成为不断涌现青年文学人才的摇篮。

  成立大会上发布了《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倡议书——用最优美的文字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沙家浜“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基地”同期揭牌。20位同学逐一登台,用简短而生动的语言表达了各自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展现出青春向上的正能量。

  在同日举行的首届全国高校文学社团高峰会上,部分知名作家、评论家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文学报刊社负责人与文学社团代表们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何建明说,阅读文学经典,就是与文学大师对话人生、交流思想,对于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目标大有裨益。同学们要多阅读文学经典,在文学的洗礼中升华自己,逐渐形成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叶辛结合自己的创作实际畅谈了亲历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感受和启发,叶延滨、梁鸿鹰、王山、徐坤、李少君、张亚丽、李晓东、顾建平等分别围绕文学与人生、青春与写作、刊物编辑、社团工作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高峰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

  11月23日,由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发起的“青春中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全国大学生写作营在常熟古里启动。何建明表示,此次写作营活动是专门针对大学生推出的一项公益性写作教育培训计划,目的是利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文学和社会资源,对高校中的大学生文学爱好者、创作者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带领大家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以促进文学审美和创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发掘和培养文学新人。希望通过写作营活动,为大学生圆“文学梦”提供有力支持和切实帮助。启动仪式上,全国大学生“青春中国”写作营华东分部正式挂牌。主办方同时举办了以“弘扬传统文化,书写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大学生体验创作活动,不少同学登台朗诵了自己即兴创作的诗歌,抒发了对青春中国的热爱之情。

  活动期间,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还举行了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会。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等37个文学社团当选为联盟常务理事,武汉大学浪淘石文学社当选为联盟理事长。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顾超任秘书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