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手稿回家” 莫言小说《苍蝇·门牙》手稿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7日11: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王纪国
莫言手稿捐赠仪式
赵庆伟查验小说手稿
赵庆伟展示莫言小说手稿
赵庆伟、王瑛展示小说手稿及刊载杂志《解放军文艺》创刊35周年纪念特刊
莫言鉴别小说手稿。
莫言将小说《苍蝇·门牙》手稿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
莫言小说《苍蝇·门牙》手稿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大家合影。
吴义勤为莫言颁发收藏证书
莫言在手稿捐赠仪式上致辞
收藏家赵庆伟在手稿捐赠仪式上发言并答记者问
歌德拍卖公司董事总裁王晓文在手稿捐赠仪式上发言
《解放军文艺》主编王瑛在手稿捐赠仪式上发言并答记者问
崔永元在手稿捐赠仪式上发言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在手稿捐赠仪式上讲话
手稿捐赠仪式由李洱主持

  历经种种波折,莫言小说《苍蝇·门牙》的手稿终于在11月26日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正如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所说的,“手稿终于回家了”。此前,莫言的两部作品《透明的红萝卜》《你的行为使我们感到恐惧》的手稿已经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文学馆是作家之家,是手稿的最好去处。作家的手稿凝结着很多人的劳动,不仅具有文学性,也具有审美性,它们是社会文化的化石和静止的标本。尤其在电子化时代,手稿就越来越宝贵”,吴义勤说,“我们将做好手稿的研究、展示工作,最大限度实现作家手稿的价值。”

  小说《苍蝇·门牙》最早发表于1986年的《解放军文艺创刊35周年纪念特刊》,是莫言短篇小说代表作之一。小说手稿今年5月被宣布公开拍卖,其私洽价格达400万人民币。莫言得知消息后,表示不愿看到手稿在市场上拍卖,而希望捐赠给现代文学馆。此事后经崔永元从中协调,最终手稿藏家赵庆伟、原发刊物《解放军文艺》、北京歌德拍卖公司以及私洽买家等各方达成一致,同意尊重作家捐赠手稿,拍卖公司撤拍。

  莫言在手稿捐赠仪式上说,作为小说的原作者,我觉得搞这样一个仪式是有点小题大作了,当年我的很多手稿都被我当作引火草生炉子了,现在稍微有点儿后悔。在这个电脑时代,用笔写作的人越来越少,就显得当年我们用笔写的这些东西很有价值。现在大家把手稿当成一个重要的收藏门类,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汉字书写、文学创作具有独特的不可代替的意义。他说,这件事儿尽管有点儿小题大作,但还是令人高兴的,收藏手稿也是对作家创作的鼓励。

  手稿的原主人——收藏家赵庆伟最后有些不舍地看了又看自己曾经的藏品,他说,文化艺术应该回归社会,收藏的最高境界是共赏,只有让更多人看到手稿,才能实现它的真正价值,现代文学馆无疑是个好地方。崔永元也表示,自己这次能促成此事,很大原因是因为大家都是真正热爱收藏的人,只想着赚钱的只是收藏爱好者,谈不上是收藏家,他也希望这件事能形成很好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人把有价值、有意义的藏品捐赠出来。

(文:李晓晨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