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五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7日10: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王纪国
鲁院第二十五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网络作家班)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全体起立奏国歌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开学典礼现场
学员代表刘晔(笔名:骁骑校)发言
学员代表唐欣恬发言
学员代表云宏(笔名:孑与2)发言

  京城虽已冬意渐浓,5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学员却怀着如火的热情相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他们为期两个月的学习生活。11月26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五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网络作家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

  钱小芊在讲话中向学员们介绍了鲁迅文学院的发展历程和鲁院高研班的举办情况。他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我国网络文学异军突起、迅猛发展,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文化需求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而独特的贡献。同时,网络文学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和管理。特别是一个多月前,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参加座谈会的72名作家艺术家中有两名网络作家。总书记在讲话中几次提到网络作家,表达了对网络文学的重视。网络文学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方面,与传统文学一样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钱小芊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阅读、加强学习,尽快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鲁院高研班的学习生活当中去,为文学梦想插上奋飞的翅膀。

  部分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刘晔(骁骑校)曾参加过鲁迅文学院第二届网络作家培训班,此次能重回母校学习,感慨颇深。他说,网络文学写作属于勤行,自己在数量和质量、市场和责任、转行和坚持,在如何提高文学修养、增强自身素质方面,均感到彷徨无助、力有不逮。此次高研班为期两个月,学习时间相对充足,是一次极好的充电机会。小说作品曾被改编为热播电视剧《裸婚时代》的唐欣恬谈到,网络写作的诞生和繁荣为文学注入了不可小觑的生机和活力,网络作家发掘了丰富多彩的类型小说,日渐改变着文学传统的阅读方式,更为亿万读者创造了海量阅读的可能性。网络写作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了空前多样化的机遇,网络作家越来越多地获得传统文学界的关注、认可、支持和鼓励。她期待着在鲁院学习期间,网络作家与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产生观点的交流和碰撞,闪耀出不一样的文学火花。同样是第二次踏进鲁院校园的云宏(孑与2)   坦言,写作是一件神圣的事,不管是使用笔还是键盘,诉说的都是作者的心音。但自己在影响别人的心灵方面能力尚显不足,因此非常渴望能够再回到鲁院学习。他表示,自己的作品多为历史军事类小说,改编成影视剧的可能性比较大,希望此次能系统地接受到一些编剧的技巧和规范,享受学习生活的快乐。

  此次专门举办网络作家高研班,是鲁迅文学院历史上的第一次。长期以来,中国作协十分关注网络文学,支持、鼓励、引导网络文学发展,在网络文学作品评奖、发展网络作家成为中国作协会员、网络作家培训、推动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设、加强与网络作家的联系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悉,在过去的几年里,鲁迅文学院连续举办了短训班性质的7期网络作家、文学网站编辑培训班,还在每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中特设了2名网络作家学员的名额。加上本届高研班,至今已有310多名网络作家来鲁院参加培训研修。

  据介绍,此次参加鲁院高研班学习研修的52位学员是由14个省级作协和主要文学网站遴选推荐的,大多是在网络文学创作方面有成绩、有发展潜力的作家,平均年龄35岁,将近一半是“80后”、“90后”的学员。根据网络文学特点和学员的具体情况,本届高研班教学内容设置为“学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国情时政”、“文学理论和态势”、“创作知识和技巧”、“文化艺术”、“研讨、交流、自修”、“社会实践”7个部分,并将围绕以上安排来考虑课程和研讨课题。在教学中,高研班将采取授课、辅导、研讨、交流、自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讲座式、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努力使学员们从中获得较大教益。

  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主持。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徐光、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等。(文:王觅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