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第八届年会在福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6日10: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本报讯  11月20日至22日,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第八届年会在福建福州举行。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报告文学理论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报告文学创作的现实状况,对报告文学如何发挥自己的文体优势、在现实中国社会生活的伟大进程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努力参与社会建设自觉、提高独特思想表达和文学艺术水平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

  与会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创作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消除了迷雾,是认真总结和促进文艺正确发展繁荣的思想理论风帆。报告文学创作的趋势是积极健康的,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会借助这样的风帆奋力前行,继续发扬时代精神、使命承当、文明建设的传统,书写出无愧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实践的优秀作品来,促进中国报告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

  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会长李炳银谈到,报告文学近些年来的成绩是丰硕的,创作中存在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也属正常,不能够因为未达理想局面和存在问题,就简单地漠视或忽略成绩。报告文学在如今这个社会处于深层变革的时候,是大有可为,也是可以成就伟大作品和作家的强势文体。希望报告文学的理论研究能够很好地结合作家创作的成果,增强阅读和阐发,注重总结和推广,使报告文学的声音得到放大,价值作用得到提升和认识。

  会上,尹均生、丁晓原、王晖、李运抟、张立国、龚举善、章罗生、张瑷、蔚蓝、石兴泽、吴松江、宋晓英、管怀国等理论家和王耕夫、王晓喻、李英、王布衣等作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有助于报告文学创作发展的观点和看法。大家谈到,当前报告文学缺乏广泛的关注度,原因复杂,人们的关注点空前分散,社会浮躁情绪浓烈,能够引起充分关注的热点焦点题材缺少,作家的社会把握、理性见地和文学表达也缺乏精到等都是原因。但对报告文学也存在着“不是她不美,只是你没有看到;不是她不深刻,只是你未能理解”的现象。有不少很好的作品被忽略是个十分遗憾的事实。所以,唤起读者的报告文学阅读热情,理论探讨总结和及时推广任务十分艰巨。(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