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习习:渐渐地,愈加繁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6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习习,鲁迅文学院第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出版散文集《浮现》《表达》《流徙》,纪实作品集《讲述:她们》,长篇历史文化随笔《胭脂》等。曾获冰心散文奖、黄河文学奖、敦煌文艺奖等多种奖项。

  当写作已然成为心灵史的重要部分,回首瞻望,万般感受一语难尽。

  前些日子,在去乡下工作的空闲里,忽然想给村小的孩子们上两节作文课。这是一个仅有30多个学生的小学,附带一个四五个学龄前儿童的幼儿园。之 前,我找到了藏在学校门前山坡下那个长长的土厕,三条被踩踏的不长草的细白土路通向三个低矮的厕所门。正是上课时间,我随便进了一个门,这时,我听到几个 小脚步急惶惶地跟过来了,我知道是坐在校门口小板凳上晒太阳的几个幼儿园同学,他们排着小队进到厕所,一个小男孩严厉地说:这是男娃娃的茅厕!我说我错 了,马上按他们小指头的指向进到了正确的地方,其间,我的心里一直盛满笑意。后来,我找到校长,请他给我两节课,我想跟孩子们在课堂上交流一下。校长很高 兴,作为答谢,说晚自习后煮洋芋给我。乡里的夜漆黑,校长打着电筒来请我,我们一前一后,走过高高低低的山路。校长的办公室兼宿舍里,已经坐了好几位住宿 老师,他们围着烤箱上的一个大铁锅。煮食洋芋,在西北太过普通,但这是我有生以来目睹到的最庄严的一次煮洋芋的过程。厚厚的木头锅盖上压着一块砖头,校长 和老师们不时站起,贴着耳朵听锅里的声音,他们一会儿从烤箱侧口里添进几块儿炭,长长的火舌乱扑扑舔着锅底。已经闻到了一股焦香,校长依然不揭锅盖,他一 动不动侧耳辨听着锅里的声音,旁边的老师说,正在收水,不慌、不慌。终于,锅盖揭开了,轰!一大铁锅笑开花的雪白的洋芋热气腾腾地盛开在了我面前,我感动 得有些想流泪。

  我想说的是,我要将生活中种种丰盈的感动归于写作,写作给予我咀嚼和深味,给予我多感和细致。我就是想把这想法传达给乡里的孩子们。那天,全校 学生都来了,教室里高高矮矮,目光深深浅浅。我与孩子们讨论什么是作文,为什么有些作文会让我们喜欢;我和他们讨论写作会给一个人带来什么,我讲到了快 乐、爱、幸福,这都是一些深邃的词语,但我相信他们对这些词语会有最清澈的理解,我说,如果你爱上了写作,你的一辈子会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幸福,特别是当 你们成了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孩子们都在笑,笑得很认真。

  的确,渐渐地,愈加繁盛。

  一个作家,深爱着写作,并能终生行进在这条路上,我一直认为这是上天的赐予。

  我做过十几年教师,那段时光是我最年轻气盛的时光。一个需要恪守陈规的事业,被人为地加上更多严苛愚昧的规矩,像只鸟儿,我时常站在教学楼最高 处,向山野间远去的公路眺望。不断被忧伤和倦怠挟裹,但令我慰藉的是,在语文课课堂上,我可以抽丝剥茧般尽可能多地向学生传达我的理解和感受,汉语的美丽 和柔软,那种无限的弹性,给语文教学带来浓郁生机。我喜欢语文,但我备课时,为达到要求的字数,我要插上耳机,让耳朵里的摇滚震耳欲聋,方能平复我的悲观 和无奈。渐渐地,一条由内心通向外部世界的幽微之路被我勘探到了,那便是写作。空气鲜活的一条路,虽然前途渺遥,但道路清晰。除了课堂,我有了另一种表 达,以对抗和分裂,靠近完善和欢愉,与我而言,写作成了一种必需。学校生活依旧素朴,但少有人知道,我内心鸟语花香。

  作家的可贵是,能在大部分时间里自知自觉地经历着生活。无论外在的世界如何喧嚷,但当动人之事一旦落入心间,喧哗在刹那间就更换了场所,它开始于一个人的内部沸腾和反应。宇宙无涯、尘世苍茫,写作探照那些打动我们的事物,文字将它们放大、照射。

  我写得最多的是散文,与散文名称相悖的是,这种貌似随意的文体,与其他文体相比,有着更多局限,它要求更大的真诚、更充沛的情感、更富足的见 识、更天然的才情。加上散文自身宿命般的表达限制,时常叫散文作者陷入困境。但是,左突右冲也磨砺着散文家的耐心和智慧。尽管对散文的评判长期乱作一团, 但我坚持要求自己安安静静地写,写自己认为有文学品质的散文。散文是盛大的、深邃的、磅礴的,是亲切的、咯血的、温暖的,是细小的、尖锐的、锋芒的,是有 鲜明个人体味和容貌的。小说用想象做翅膀、诗歌借空旷飞行,散文的底气应该是它冲破局限后的各种可能,还有作者的思想、智识、胸怀,以及仅他自己独有的气 息。惟其如此,散文才迷人,散文才带来不断探究的兴奋。我努力让自己的散文成长着,我相信,渐渐地,会愈加繁茂。在不短的这些年里,我仅写出了几本散文 集:《浮现》《讲述:她们》《表达》《流徙》,令人欣慰的是,它们中的每一篇,都表达着我对散文的尊重和敬意。

  一直记得小时候这段写作经历,初中的一次语文考试,我先把试卷翻到最后一页,因为被作文题目吸引,我直接开始写作文,那是篇要求以母鸡、森林、 小河为故事元素的想象作文,在一个花木葳蕤的森林中,我的故事发展得汪洋恣肆,我完全忘了身在何处。直到交卷铃响,我方回过神来,前面的试卷一片空白,但 我的故事还在行进中,左顾右盼喜欢无事生非的母鸡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走到小河边、最有意思的故事还在后面。我喜欢考场中那个年少的我,她不轻狂,但心有所 向。俗常的考量与写作无关,也许命该注定我要爱上写作。

  我热爱写作,它只遵从内心的指使,它赋予我精神上的自由,让我常入无人之境,让我可以在一个人的疆场上万马驰骋。在繁杂躁乱的生活中,它沉静入心、可以不被打扰,而且,它与世间万物物理性的进程不同,它永远都在成长,它只会愈加繁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