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高满堂:坚持为人民立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6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满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谈

  这些年,一些文艺作品中出现了脱离人民,只为满足少数人或极端小众猎奇的现象。我国有着8亿农民,1.3亿产业工人,但表现反映他们的文艺影视作品却越来越少,这不能不说我们的文艺已经渐离渐远了这些社会的主体和中坚力量。

  谁来为他们立传?我在创作中始终坚持一个创作原则,那就是我所写的人物,必须是那些历史不能忘记的人,那些给我们精神力量和思想价值的人,那些给我们勇敢和快乐的人,那些共和国不能忘记的人,一句话:真正的中国人。

  我每写一部剧,首先必须下去生活,去接地气,接磁场,去倾听感受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生死歌哭。当年,电视剧刚进入市场化的时候,工业题材人人躲避,根本没人做。我深入到大连特钢厂,断断续续采访了3年,写出了《大工匠》,后来又在鞍钢采访,写出了《钢铁年代》。2005年,我决定要写《闯关东》,还是那条老路子,下去!我从大连出发,采访了200多人,足迹遍布辽吉黑鲁西南,行程7000多公里。后来,为了写《大河儿女》我十几次去河南,走了11个市县。正是在生活的熔炉中,我采集到了艺术的金子。

  为人民立传,其次要付出勇敢和艰辛。市场化的今天,投资方要三快:快写、快拍、快播。这“三快”决定了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影视作品成了快餐,成了市场的奴隶。编剧成了机器,故事成了货币。但我知道最简单的一条道理:在文艺创作中,你只有吃的是草,挤出的才是奶。你必须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你才能动真情动真容,你的作品才能有质感和时代感。为采访创作《闯关东》,我在黑河出过车祸,在青岗子一病7天,险些出人命;为了写《钢铁年代》,在炼钢炉旁差点儿出大事故。有一年冬天我去讷河采访,农家烧着大炕,村里人来串门,齐刷刷地坐在炕上,一床大被裹住所有人的腿,听张家李家拉“瞎话”,一边拉话一边嗑着花生瓜籽儿。第二天下炕我的鞋都找不到了,原来一夜嗑的花生瓜籽儿皮把鞋都淹没了,因为我一个烟头,差点儿把命丢了。至于招虱子,晚上掉进茅坑里,那就不算事儿了。

  为人民立传,最后要经得起诱惑。5年前,我就想写一部农民60年历程的剧本,叫《老农民》。这样一部剧本可谓工程浩大,我想,我国有8亿农民,我们的荧屏上农民的故事和农民的形象实在少得可怜。即便有,也是片段式的,喜闹剧式的,并不是农民最本质最真实最生动的生活,8亿农民是怎么走到今天的,我们的下一代根本不知道。我想给我们的后代留下一部农民的电视剧正史。我下辽宁,去河南,又三下山东,采访了主管农业的副省长、副市长,当年的地委书记、县长、社长、互助组组长。我用了5年时间,走了5个省。有的投资方和电视台不看好这部剧,认为不狗血,不传奇,农民戏没人看,收视率不行。这时候有人出大价钱,让我改成一部农民喜闹剧。在这种诱惑下,我没有动摇,我知道守住寂寞就是胜利,一写就是5年。这部剧马上就要在四家卫视播出了,我可以长舒一口气,我为中国农民兄弟尽力了。

  为人民立传,不言辛苦,乐在其中。

  (本文系作者在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