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高洪波:校正文学的时代方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6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洪波

  接到文艺工作座谈会会议通知时,我在天涯海角的三亚出席国际诗歌节,临时改变行程,10月14日下午从南苑机场直接入住京西宾馆。进门时便见到梁晓声,我们俩还猜测了半天会议内容。晚饭时见到玛拉沁夫、王朝柱、阿来和王安忆,张抗抗也一并见到。我惊喜地发现,从文艺类别来看,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各艺术门类的代表人物悉数到会,但作家队伍显然是主力,足有20多位,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作家的重视可见一斑。事实证明了我的猜测,与习总书记对话、发言的7名代表,作家占了两名。即铁凝主席和叶辛副主席。

  这次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和热烈的讨论,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切感受到文艺春天浓浓暖意的同时又深切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铁凝同志在会上发言,将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与72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相比,确实,大家都有同感。

  我作为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的亲历者,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详细做了记录,我对习总书记的直感是朴实亲切、从容大度;中外名著,如数家珍;国情、社情、民情、文情,了然于胸。因此这次座谈会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总体上讲,这次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和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都是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在“为什么人”、坚持“什么立场”、抱有“什么态度”等问题上做出了明确的回答。两次文艺座谈会所阐述的文艺观一脉相承,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性,为当前和以后一个很长阶段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指明了明确的方向,是新时期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重要的纲领性的文件。特别是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文艺导向和文艺复兴显得尤为重要,文艺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家是实现中国梦的忠实记录者和宣传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高屋建瓴地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这既是文艺创作的永恒法则,更是文艺创作的时代指针。我作为在文学战线上工作了40余年的老兵,习总书记的讲话引起我深深的思考,下面我谈几点感受。

  一是文学必须坚定为人民创作的立场。当前中国正走在通往富强的路上,人民的物质生活相对富足,在物质生活日益增长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趋强烈,特别是我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进行的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的征程中,强烈需要与之相配套的文化支撑。文学应该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心系人民、服务人民,传达人民的心声,反映人民的意愿,讴歌人民的精神,鼓舞人民的斗志,滋养人民的心灵。为人民创作,这就要求广大文学工作者必须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去体验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了解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感受人民群众的生活状态,听取人民群众的真实心声。

  二是文学必须将注重社会效益作为前提。文学通过对人的影响所产生的综合社会效应,文学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前苏联作家邦达列夫曾经这样说过:“当一个人打开书的时候,他可以仔细地端详第二种生活,就像是看到一面镜子的深处,他寻找着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寻找着自己思想的答案,并且不由自主的以别人的命运、别人的勇气去衡量自己的性格特点,他惋惜、怀疑、懊恼,他笑,他哭,他同情,他参与着主人公的活动——书的影响力就在这里产生了。”“如果谁从来没有醉心于一本严肃的书,那才应该感到最大的遗憾——因为他使自己与世隔绝,他拒绝了第二个现实、第二次经验,从而等于缩短了自己的生命。”由此可见,文学作品对于读者人生经验的扩大与精神境界的升华意义重大,并且给人们的生命带来无比充实与异常丰饶的同时,还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正确树立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鼓舞着人们以美的理想和美的规律去创造新的生活。

  三是文学必须对所处的时代负责。文学必须是时代最忠实的记录者,是时代精神的引导者和传承者。文学作为来源于现实生活的一种意识产物,它高度综合了各种社会现象,给读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与感觉冲击,文学作品作为一个精神的载体,它所表达的价值取向,会直接影响读者的价值取向。这种作用是巨大的,特别是在特定的社会发展阶段。比如在上个世纪初,正是我国人民深受苦难的时期,旧中国军阀混战,外敌入侵,民不聊生。作家们更多思考人生与民族命运,以新文化运动旗手鲁迅为代表的,像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冰心等一大批著名作家写下了大量的传世精品,对当时的中国社会,对振奋民族精神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文学点燃着国民精神的灯火,支撑起一个民族奋斗崛起的信念,文学这种巨大的精神支撑作用是不能忽视不能抹杀的。这不光在我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有相同的文学现象或者是一种民族精神成长的共同轨迹。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某些文艺作品确实存在着偏离社会主义文学方向的问题:一是个别文学作品随意以“戏说”、“爆料”、“质疑”,甚至打着“研究”、“考证”的旗号随意歪曲甚至篡改历史史实和事件真相,尽可能以博人眼球的效果产生一时的轰动来达到自己牟取私利的目的。二是当下文学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过度追求市场价值同样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出版市场良好的儿童文学领域,出现少量作品以生产线的作业方式,过度追求娱乐化,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不够,忽视了青少年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对青少年的正确引导不够,诸多脱离现实的虚幻、悬疑、惊悚作品,没有传递真善美,扭曲了正常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多的是挑战儿童承受的心理底线,充分利用青少年的猎奇心理,追求刺激性的效果,对青少年的身心成长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三是对传统文化重视不够。比如前一段时间的经典古诗词和文章被请出中小学课本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传统文化随着社会发展需要艰苦的整理和发掘,特别是那些富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在面临信息时代全新的传媒环境时,观众不断流失,影响日益削弱,早已是一个不争的现实。对这些民族的、传统的优秀文化资源,一方面我们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对其进行开掘、开拓和创新,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一方面也需要积极倡导和鼓励一批富于献身精神的人们投入其中,传承这些传统文化。这些都是我们目前作为文艺工作者需要迫切面对的重要课题。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支撑时代精神和民族魂魄的钢筋铁骨,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一个主要载体和重要体现。作为我们文学工作者,面对当下的文学现状,怎样将文艺工作座谈会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用优秀的作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出广大人民真正需要的“高峰”式的文学作品,以呼应这个伟大的时代,的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前行。好作品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只要校正了文学艺术方向,文学的未来与民族的未来一样,必定有着中国梦的绚烂与辉煌。愿与大家共同努力,以不负党中央与习总书记殷切希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