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刘醒龙文学创作三十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6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颋

  2014年10月30日, “刘醒龙文学创作三十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敬泽,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永泽,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蒋南平,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汉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晓玫等到会讲话。王先霈、於可训、陈美兰、吴义勤、何向阳、汪政、王春林、李建军、何言宏、何平、贺仲明、黄发有等不同代际的学者、媒体人参加了研讨。

  李敬泽认为,刘醒龙是一位“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大作家”,他的创作是有根的,30年来从未放弃对善和好的追求,以及对时代精神脉搏的把握。他也是当代中国写教师人生最多的作家,他对教师具有最深切的文化情感。

  从1984年发表小说处女作《黑蝴蝶,黑蝴蝶……》到2014年出版《蟠虺》,刘醒龙的作品绵延盘亘于整个当代文学的“新时期”:寻根文学、现实主义冲击波等文学思潮中有《大别山之迷》《村支书》《凤凰琴》《分享艰难》;社会转型期经历的民族阵痛中有《生命是劳动与仁慈》《蟠虺》,拷问历史的力作有《圣天门口》《弥天》等。不论是从作品的内部构成剖析,还是从作品的外部形态甄别,与会者都认为,刘醒龙的文学作品是“审美感悟”与“以诗证史”相结合的典范。刘醒龙是从中国传统哲学或伦理关系哲学中来建构与呈现作品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也是作家解决矛盾冲突的方式。

  以人自身为目的,以人的权利与解放为旨归的启蒙学说,影响着一代代的中国作家。刘醒龙便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位。他始终将自己的视野放置于百年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现场,融汇传统中国文人的“士”气于现代知识分子的现代性追求之中,把启蒙作为他一辈子的事情去完成。这种启蒙精神主要体现为文化性、批判性、隐喻性的融合。在与会者看来,刘醒龙是一位始终坚持独立的知识分子启蒙立场的作家。

  纵观刘醒龙的三十年文本创作,所有的焦灼与悖论元素,都表明了单一性价值的轰毁;在不断地涅槃中,由个体经验写作者走向对现实的关怀,由前期自我经验的封闭走向糅合了都市、当代、横向、平面的立体化视野。与会代表认为,刘醒龙的小说在精神艺术特征方面,实现了力与美、男性力量与诗性柔情的完美结合,延续了中国古典文学的主观或抒情传统。但相对于刘醒龙丰富而立体的文学创作,学界对其研究却缺乏更具体系性与权威性的批评话语实践。这一方面需要学院派不断地进行研究、阐释,在研究和阐释之中来确立他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位置;另一方面需要研究者将更多地目光投向刘醒龙文学创作中的同一性与差异性之间的关系研究。本次会议,不仅是对刘醒龙文学创作三十年的回顾,也是对整个中国新时期文学的梳理与总结,展示了现代汉语文学在新时期全球化背景下的自信与自觉。(刘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