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6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研修充电,又有61名学员圆满完成了在鲁迅文学院的各项学习任务,顺利结业。11月24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报告文学作家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陈崎嵘、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李冰在讲话中对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他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和怎样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在理论上具有真理性,在实践上具有针对性,廓清了人们思想认识上的迷雾和文艺实践中的困惑,把全党对于文艺问题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新水平。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这项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希望学员们在热情书写中国梦、弘扬中国精神的创作道路上大有作为,奉献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

  李冰简要回顾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中国报告文学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报告文学在人们社会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报告文学作家强烈的使命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给予高度评价。他同时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社会生活日益复杂多样,文化生产传播手段急剧变化,报告文学的发展面临着新的严峻挑战。如何厘清有关报告文学的理论误区,如何彰显报告文学的魅力,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地思考和回答。李冰着重阐述了报告文学的真实性、思想性、文学性及两个效益、两种价值等4个方面的问题。他说,报告文学最根本的力量来自真实性,来自它对发生的时代事件和时代人物的真实反映。真实性是报告文学的生命,是报告文学的根本力量所在,也是报告文学的首要美学特征。报告文学的思想性,源自创作主体的理性精神,它包括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价值取向、道德修养、独立人格。报告文学的思想性与时代性密不可分,与题材的选择有密切关系。文学性是报告文学这种文体合法性的根基。报告文学作家应该以火热的情感拥抱生活、拥抱时代,自觉充当“时代的眼睛”,发现和传扬曾经感动我们的人和事,向社会传达正能量。要正确处理好义利关系,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自觉做到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要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格调,抵制低俗之风、逐利倾向。

  钱小芊在本届高研班总结讲话中说,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告文学骨干作家相聚在鲁院,接受了高层次的学习深造,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家学习热情高,创作实力强,彼此之间关系融洽。学员们要以这次培训研修为新的起点,调整、充实、巩固、提高,在未来的文学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更加有力。他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入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文学创作、文学成长的营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塑造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

  余艳、王国平、许珊、丁晓平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畅谈了参加本届高研班的收获和体会,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不舍之情和今后继续努力创作的决心。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是鲁院历史上第一个报告文学专题高研班,也是学员人数最多的一个班。两个月里,高研班累计开设各类精品课程30余次,组织作品研讨、文学对话、文学沙龙6次,并重点增加了报告文学理论和创作的教学内容,延请报告文学领域知名作家、学者10余人次为学员授课和开展研讨、对话、交流活动。高研班还邀请了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及其他知名作家、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受到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课堂学习之外,高研班组织学员赴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少学员在两个月里创作、修改了数万字的作品。全班有8名学员获得近期颁发的徐迟报告文学奖等奖项。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