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界纪念郭小川诞辰95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6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展柜里,收藏着诗人郭小川的手稿、书信、字画、照片等资料。它们静立于斯,无声诉说着诗人的文学与人生经历。11月16日,这些珍贵的藏品迎来了专程而来的观众,纪念郭小川诞辰9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及郭小川的亲朋故友汇聚一堂,探讨郭小川的文学成就和人生追求。束沛德、张同吾、孙郁、郭晓惠、何英、霍俊明等与会。会议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主持。

  当人们重温那些熟悉的字句,依然会被诗人澎湃的诗情和坚定的信念所感染。郭小川1936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甘蔗林——青纱帐》《投入火热的斗争》《致青年公民》《将军三部曲》等,他还发表了大量杂文作品,引起较大反响。与会者谈到,郭小川的诗激情澎湃,富有想象和哲理,语言节奏鲜明流畅。他在艺术上勇于探索,努力从生活中提炼那种“不同凡响的、光灿灿的晶体”,并通过巧妙而奇异的构思表现出来。他对文学艺术的执著追求,激励着后来的写作者坚守艺术理想,抒写动人诗篇。

  大家谈到,诗人的革命活动和文学创作为后人留下了宝贵遗产,并有力地昭示:只有站在人民奋进的前列和时代进步的潮头,作家的写作和创造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在这些诗作背后站立的是诗人高尚的品格、谦和的态度、真诚的为人,正是这些使得郭小川一生都热爱文学、追求理想,以生命的激情写下了一部部在当代文学史上不容忽视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