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晋康:写带着泥土味儿的中国科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5日14: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11月2日,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间剧院揭晓,66岁的王晋康获终身成就奖。这时,离他的《逃出母宇宙》获得“2014中国科幻银河奖”还不到两个月。这位年过花甲的作家在文学与未来的探索上所做出的努力再次引起瞩目。

  1993年,因为被女儿逼着讲故事,45岁的工程师王晋康偶然闯进科幻世界,没想到,居然一写就是20年,成为新生代科幻的重要代表。在共举办了25届的“中国科幻银河奖”中,王晋康14次获奖。科幻文学研究者吴岩的话说,“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王晋康,这20年的中国科幻将是什么样的面貌”。

  王晋康科幻创作的20年,正是新时期科幻历经衰落后积蓄力量重新崛起的20年。为庆祝王晋康科幻创作的成就,探讨当前科幻文学创作的问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于10月31日联合主办了“中国科幻的思想者——王晋康科幻创作20年学术研讨会”。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刘嘉麒院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以及柳建伟、张颐武、王泉根、孟庆枢、吴岩、姚海军、刘慈欣等众多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并发言。

  有专家认为,在王晋康对中国科幻的诸多贡献中,最值得注意的一是他提出的“核心科幻”,二是他作品中所弥漫的中国味道。前者对于解决科幻文学界长期以来 “软科幻与硬科幻”的争论提供了重要的思路;而后者则是作为“舶来品”的科幻小说与中国文化、中国现实相融合的成功实践,使他的作品成为独特的“田园科幻”,带有东方农业大国特有的气息,是纯正的中国气派的科幻文学,散发着中原大地的“泥土味儿和红薯味儿”。

  近几年,一直被认为处于“边缘”的科幻文学越来越引人注目,与科幻电影、网络小说热潮交织在一起,衍生了诸多新鲜的文学话题。评论家张颐武认为,科幻文学的异军突起对于重构中国文学想象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它是对时空的解放,是对“现实与想象、寓言与真相、伦理与技术”等重大命题的思考,它会给文学带来很重要的改变。(刘秀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