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景宜:思想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者不能缺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5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景 宜

思想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者不能缺位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社长 景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民族领域思想文化工作在国家民族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思想文化建设不能缺位,文艺工作者不能缺位。

  我们最近在筹拍一部反映热爱新疆、建设新疆的电视剧《艾德莱丝传奇》,在聘请主创人员和演员的过程中,就碰到很多困难。因为他们不了解新 疆,他们害怕去和田。到了和田,才发现和田是那么美丽、那么宁静,生活的主流是美好的。老百姓看我们的目光是那么纯净和质朴,新疆各族人民是真心地向往团 结和谐的生活。我们的主创人员从害怕去新疆到想去新疆,最后他们满腔热情地歌颂新疆,他们在被新疆感动的同时,也用作品去感动更多的人。在这方面,我们少 数民族文艺工作者要带头,要影响和团结更多的汉族文艺工作者一起去努力创作反映当代民族生活的优秀作品,把文艺队伍建设成一支民族工作的重要队伍。因为我 们从事的这项神圣而崇高的工作,是民族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

  最近,我们文艺界都在热烈讨论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少数民族的文艺作者,如果离开了少数民族的现实生活,就没有植根的 土壤、没有写作的内容。事实证明我们的坚守和努力是正确的。特别是在现代化、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少数民族的生活,甚至民族的分布都在 发生着变化,我们要努力追赶巨变中民族生活的激流,书写和表现人民创造历史的宏伟画卷。只有这样,少数民族文艺才能真正成为精神家园的花朵,成为民族工作 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促进各民族相互认同的精神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