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邓一光:我试图用小说进入我的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4日16:35 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邓一光与读者分享新作《你可以让百合生长》。

  11月22日,邓一光携新作《你可以让百合生长》在中心书城与读者分享。活动前,邓一光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于他所钟爱的深圳书写,邓一光笑称,要写到痴呆为止,但“我不负责写深圳是什么,我试图用小说进入我的生活”。

  从30年前的英雄史诗谈到现在的深圳书写,邓一光坦言自己在城市书写上是“很年轻的老作家”。2009年,邓一光落户深圳,一下就被“妖冶的植 被”所吸引。用一年的时间安顿生活后,2010年开始以中短篇小说的方式恢复写作,“我有长达七八年的时间没有写中短篇了,如今已经写了20多个中短篇小 说,大多都与深圳有关。”邓一光立志要写十部关于深圳的小说,是为了找到自己的生活,他说:“卡尔维诺说过,城市是荒诞怪异的,对于城市这个大的概念,我 进入不了。我只能试图用小说进入我的生活。”

  在邓一光已出版的两部深圳小说集《深圳在北纬22°27'-22°52'》和刚刚出版的《你可以让百合生长》里,关于深圳的地名俯拾皆是。然而 邓一光表示,“我不负责去写深圳是什么,对于很多人来说,深圳是数字和规划中里的深圳,而我的深圳一定是有条理、情感和文化的深圳,我在写我自己的深 圳。”

  在中篇小说《你可以让百合生长》中,邓一光将艺术眼光投向了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外来务工者子女的身上,试图揭示他们物质和精神世界的双重困境。此 外,这本小说集中的其他作品也和《你可以让百合生长》一样,多维度地呈现了一种书写城市底层的面向。包含了底层的情义、底层的挣扎、底层的救赎等主题。

  邓一光提到,对于某一个地方的书写,无论是马尔克斯的马孔村、莫言的高密乡、苏童的香椿树街,写的都不是现实中的城市,而是创造文化、认知体系 上的城市。因此,对于邓一光来说,一部小说如果完全写实,是应该被开除的。他一直坚持写作的好奇性和想象性。所以,你在他的小说中读到的深圳,是熟悉的深 圳,却又是精神世界里不一样的深圳。

  对于城市书写,邓一光坦言不敢说能写多久,现在的自己仍处于“被生活”状态,至于有无被同化,同化了多少,都不可知。对于自己与现在生活的关系,会否变化,什么时候变化,都不知道,于是才通过写作来进入生活。(记者 谢晨星 文/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