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成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4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文学评论工作,11月22日,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在京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任会长,李敬泽、朱立元、程光炜、陈晓明、南帆等任副会长。研究会是由从事文学理论和批评的专业研究人员、高校教师,以及作家和批评家组成的专业学术团体。研究会将围绕文学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新趋势,针对文学研究中的重大学术问题进行科研攻关,联系海外从事文学批评研究与教学的专家学者,并从事文学批评相关学术咨询和普及工作。张江在成立大会上谈到,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回应现实,批评也应如此,才能推动文学创作的发展。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标准从事批评实践,立足文学实践构建中国特色的文学批评理论体系,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据悉,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将创办《中国文学批评》杂志,以加强文学理论和批评的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具有中国气派的文学理论与批评体系的建立。

  当天,《人民日报》“文学观象”专栏作者座谈会也同时举行。王伟光、黄坤明和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刘玉琴、高建平、陈晓明、梁晓声等作家评论家分别发言。今年以来,《人民日报》文艺评论版开设了“文学观象”栏目,由中国社科院组织文学界专家学者,针对文学创作领域存在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以对话形式进行辨析、探讨,有的放矢地开展文学批评和理论研究,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与会者认真研讨了“文学观象”栏目经验,肯定其有效发挥了辨析文学现象、引领文学思潮、引导文学创作的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