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剧作家赵瑞泰:创作者写戏不能光盯着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6:25 来源:长江日报

  著名剧作家赵瑞泰,昨日刚动身前往天津参加一个纪念蔡和森的活动。关于蔡和森家族的故事,他先后创作出电视剧《向警予》、话剧《母亲》、纪实文学《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等多部作品。

  赵瑞泰回忆,第一次接触向警予、蔡和森题材,是在1978年。当时武汉举行了纪念向警予烈士牺牲50周年的活动,烈士的后人蔡妮、蔡博来汉祭奠,和赵瑞泰结识。赵瑞泰了解到,这对姐弟在母亲牺牲时,一个6岁,一个仅4岁,3年后他们的父亲蔡和森也英勇就义。“这么小的孩子,是怎么活下来、成长起来的呢?”赵瑞泰不禁潸然泪下,也由此开始了对这个传奇家庭的追寻。

  为了创作电视剧《向警予》,赵瑞泰先后查阅了数百万字史料,写下了数十万字读书笔记,还访问了六七十位前辈,如李维汉、罗章龙等。他还前往湖南浏阳的深山,找到了当年出卖向警予的宋若林。“当时他还被关押在草棚里,一见到我,他就扑通一下跪在地上,说我都交代了呀,饶了我吧!我的心里一下子就揪住了,脑海里几乎浮现出了当初他叛变的场景,一个叛徒的形象一下子就‘活’了起来。”

  赵瑞泰说,写戏必须深入生活去挖掘。创作以蔡和森的母亲葛健豪为主角的话剧《母亲》时,剧中点睛的台词就来自他的切身感受。葛健豪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留下的资料很少。为了找灵感,赵瑞泰多次前往湖南双峰祭拜老人的坟墓。几度辗转,下了汽车再走山路,赵瑞泰一边走,一边感慨:“山路这么难走,一百年前的葛健豪还是一双小脚,她能从大山里走到长沙、上海甚至是法国,将儿女和孙辈都送上革命道路,需要何等的勇气和能量!”回汉后,他在《母亲》中为葛健豪写下这样一句台词:“一个人,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向前走,才有希望!”

  话剧《母亲》先后荣获多项大奖,但赵瑞泰对这个题材的关注并没有结束。今年4月,他又推出了长篇纪实文学《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并着手将其改编为电视剧剧本。这些年来,为了创作蔡和森家族的作品,赵瑞泰推掉的影视剧邀约数都数不过来,但他并不在意:“一个创作者的精力有限,不能光为了钱就写。我这三十年确实就挖了‘一口井’,但我写昨天是为了明天,是为了让今天的人们看到那些珍贵的东西。这样的作品,才无愧于时代。”记者王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