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何顿长篇小说《来生再见》 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5: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主席台
1李敬泽讲话
1会场侧面全景

  11月21日,何顿的长篇小说《来生再见》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作家协会、长沙市文联、江苏文艺出版社主办,长沙市作家协会承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等近40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彭学明主持。

  《来生再见》是长沙市文联专职作家何顿继长篇抗日题材小说《抵抗者》《湖南骡子》后的又一部以抗日为题材的长篇力作。讲述了主人公黄抗日那一代人的传奇经历:出生时正逢军阀混战;长身体的时候抗日战争爆发了;刚打完抗日战争,又是国共战争。不打仗了,“反右”又来了,接下来又是“文化大革命”。这一代人吃了几代人的苦,能干事的时候,“左”的路线把他们钳制得半死不活。可以放开干的时代来了,他们又老了。何顿用朴实而生动的笔墨,真实地还原历史,旨在告诉下一代人,中国有过这么一群不畏强暴的勇士,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存亡,舍身忘死,文革中却遭到“无厘头”的欺负。即便是被历史忘记的抵抗者,也是抱着同一个心为下一代熬命。这些先辈,在战场上超度安葬战友时,乞求在下一世,能成为麻雀、鹦鹉、或者八哥,飞离可恶的战争,又在搏命时像献祭一样大吼“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在一起打日本鬼子”。即便抗战胜利后,熬出了成果没有物质回报,现实对他们不公,却还能说出这样的话:“我们这一代人是给下一代人做基石的,很悲哀,但值。我们这代人把下几代的苦都吃了,让下几代人少吃点苦,这就是值。”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来生再见》延续了何顿一贯的写实风格,不仅关注了战争中的人性,也开始正视国民党抗战的历史。小说在人物角色设置、语言行为描写、情节发展上都十分紧凑、扎实,再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从一个小人物的奇葩经历和生存智慧来映射一代人的传奇经历。“他们是过去对侵略的抵抗者,同时也是现在被遗忘的抵抗者”。《来生再见》自出版以来,赢得了圈内外一致的好评,已有不少报刊媒体对小说的积极意义和影响进行了报道。

1会场全景
1作者:何顿

  作者简介:

  何顿,长沙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是湖南的实力派作家,也是文学湘军的重要一员。他当过知青,教过书,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行进在文学道路上。

  何顿从1985年开始创作,几十年来,多次在《收获》《钟山》《十月》《花城》《大家》《小说界》和《人民文学》《上海文学》及《北京文学》等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小说,共计出版和发表小说七百余万字,被评论界誉为中国“新生代”和“新写实主义”的代表作家之一,他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我们像葵花》《黄泥街》《黑道》《湖南骡子》、《来生再见》、《时代英雄》等;中篇小说集《生活无罪》《青山绿水》等。其中,《湖南骡子》在中国小说学会评选的“2011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位列长篇小说第四位,是中宣部重点作品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年度小说的推荐书目,并且正在改编成电视剧。《青山绿水》荣获“《中篇小说选刊》2012—2013年度优秀中篇小说奖”。

(摄影、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