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关于在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07: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关于在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议

(2014年11月19日中国作协八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通过)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扩大会议于2014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思路和举措。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 望,对于激励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 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集中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和怎样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问题,是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论。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文艺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论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地 位、独特作用和历史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是我们党领导 文艺工作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的科学总结,是新形势下指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准确把握精神要义,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理解文艺的地位和作用, 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深刻理解文艺的灵魂,深刻理解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深刻理解文艺的生命,深刻理解两个效益、两种价值的关系,深刻理解造就文 艺名家队伍的紧迫性,深刻理解优秀文艺作品的标准,深刻理解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深刻理解文联作协的工作任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紧密 结合文学工作实际,深入分析我国文学现状,认真梳理文学队伍和文学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规划和改进措施。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 织领导,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要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梳理出若干重要问题或重点工作,制 定工作规划,明确任务书、责任人,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 力,进一步开创作协工作新局面。

  会议号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认清自己肩 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志存高远,静心笃志,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 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讲品位、重艺德,戒浮躁、求精品,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 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