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春雷:心底有深情 笔下开鲜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07: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春雷

  我们常说文学是民族精神的火炬。火炬举在高处,走在前面,具有特殊的烛照和引领作用。的确,文学是人类高尚的精神活动,代表着社会良心,引领着社会风尚。多年来,为了真正接地气、打深井,我曾多次深入生活,亲身体验。

  众所周知,工业题材在当代文学创作中比较难以驾驭。为了真正走进大工业生活,我决心到艰苦的炼钢炉前体验生活。一年除夕,我在邯钢火红的炼钢炉 旁和工人们一起值班。当外面的鞭炮声响起来的时候,我猛地有了一种奇异的感觉。大工业时代,农村里所有的农活此时都停歇了,可这里不行,你今夜的产品就是 别人昨天的订单,就是他人明天的需求。整个国家的工业系统就像一条无形的须臾不可停顿的巨大链条,环环相扣,隆隆运行。于是,市场上的商品更丰富了,我们 的生活更便捷了,我们的社会也更文明了,这就是经济时代的主脉搏!突然,我的心底第一次产生了一种热辣辣的感应。

  更难忘的是,那天晚上还发生了一次事故:钢水大喷。满天钢花飞舞,我急忙往远处跑,可一滴美丽的钢花还是追上了我,落在了我的左手中指上。我本 能地用另一只手去抓,顿时,血肉模糊,火辣辣地疼痛。可这时,我的工人兄弟们并没有像我一样抱头鼠窜,而是迎着稠密的钢花,去排除事故。这一次事故中,重 伤两人,轻伤五六个。也正是这一次疼痛和留下的白花花的伤疤,把我与工人之间的情感一下子打通了。从此之后,我再看到他们,便感到格外亲切。于是,一个个 美妙的构思便如杨花柳絮般翩翩而至,我写出了自己的工业题材作品,获得了鲁迅文学奖。

  作家,特别是我们青年作家,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要有血性,要有担当。眼里有深情,心底有大爱。责任在胸中,使命在肩上。

  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当天夜里,我就主动向中国作协请缨,并有幸成为第一批赶到现场的作家。当时的震中地区时时发生强烈余震,极其危险。我背 着睡袋、干粮和饮水,步行在滚石乱飞的山路上采访,长达一周时间,几度死里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我创作了一部长篇和3个短篇,其中短篇报告文学《夜宿棚 花村》后来被选入《大学语文》课本。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我再次请缨。在中国作协的支持下,我独身一人连夜飞往西宁,又在冰天雪地中日夜兼程18个 小时,翻越海拔4824米的巴颜喀拉山,以最快速度到达高原雪域深处的震中——结古镇。我的高原反应特别强烈,几天几夜不能睡觉,头痛欲裂,几次昏倒。但 我明白,使命在身,不能后撤,死也要死在岗位上!就这样,我穿着军大衣,戴着风雪帽,每天步行20多公里,坚持采访,实在走不动了,就在路边的干草地上躺 一下。采访结束后,我没有休息,在最短的时间内创作了4篇作品,分别发表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和《文艺报》,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只有走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用双脚走进大地,用胸膛贴紧大地,才能发掘更多的真善美,才能心底有深情,笔下开鲜花,才能创作出让人动心的真正的 艺术精品,才能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从而实现艺术质量、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统一。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继续沿着“深入 生活、扎根人民”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本文系作者在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