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阎晶明:从“乡谊”中开掘传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06:29 来源:人民日报 阎晶明

  电视剧《当家大掌柜》中,“老白清”流溢的不仅是酒的清香,同样也散发着共同向善、“美美与共”的人性光辉。

  传统并不意味着旧。传统文化中的伟大精神,不但不应抛弃,而且应当深入挖掘,大力弘扬。越是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华 传统文化的伟大精神越值得珍视。新世纪以来,在文学艺术创作中融入、“植入”传统文化因素,或直接到历史中寻找题材、讲述故事、突出主题,已成为一种重要 的创作力量。这是艺术创作向传统文化的致敬,是全球化时代努力抓住文化根脉的自觉,也是彰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必然要求。电视剧《当家大掌柜》便是其中 值得称道的一个例证。

  《当家大掌柜》以晚清至民国山西中部的一个乡村为故事源,以发生在这里的传统酿酒业为故事主线,以史、霍、卫三个 酒商家族为故事重点,在历史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讲述了三个家族之间的恩怨情仇和几代人的不同命运。传统工业在农业文明的背景下,在历史巨大转型的特殊时 期,如何从小到大、革故鼎新,是全剧的关注所在。《当家大掌柜》进而对晋商文化中的诚信原则,对中华文化中的忠义精神,给予了生动的弘扬。

   围绕家族展开故事,是中国现当代文学艺术中“百年叙事”的常用结构。本剧同样以中国乡村的传统家族故事为本源。但其突出的特点是,创作者没有为了追求戏 剧效果而把善与恶的争斗、比拼推向极致,而是坚持中国传统乡村文化中的“乡谊”本位,把矛盾集中在利益的争夺而非人性的倾轧上。全剧以史寿昌家族为中心, 将尽善村里的另外两大家族霍家和卫家带入故事当中,他们之间有姻缘关系,有合作背景,也有利益争夺,不是你死我活的绝对紧张,而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纠 葛。特别是霍家与史家之间,利益面前会有不择手段,但终究还会顾及乡情、亲情,这种顾及甚至成为大家恪守的原则。初观仿佛戏剧冲突不够剧烈,然而随着剧情 推进,这样一种艺术分寸的把握,更符合传统乡村文化伦理的实情,也更具表现力和回味余地。

  本剧以山西杏花村酒业为故事摹本,千年制造 业、百年老品牌,与近代中国从经济、政治、文化全方位发生的现代性萌动,与国家所处的动荡不安的历史时期,实现了直接“对接”。全剧很好地展现了农业文明 与工业文明的融合过程,家国情怀、观念冲突、生活气息、人性较量等多重因素交织在一起,糅合成一段悲喜交加的人间故事,构成了一幅特殊时代的生活画卷。这 是现代中国前夜的征兆,是传统与现代角力的现场,也是民族工业走向世界的初试。这样的契合点,保证了作品始终具有饱满的戏剧性。

  《当家 大掌柜》围绕变革与坚守、善心与私欲之间的较量展开,突出人性的复杂与光辉,将几代人的命运多变融入其中,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史家酒业“宝泉益”的东家史 纨清、大掌柜肖子富、努力变革的季宗齐身上,集中体现了社会转型期传统作坊工业化、现代化的阵痛过程。在这一漫长过程中,史、霍、卫三家不同出身的人对家 族企业及利益的认识分歧,得到了充分表现。本剧最大的亮点是,在家族和企业内部,并不一味强调追求变革。对一项已有数千年历史的产业来说,既要大胆革故鼎 新,又要尊重传统并从中汲取有效能量。这一主题即使对当代中国企业的改革发展,也颇具启示意义。在不同家族之间,并非只有出于利益获取的倾轧,互相竞争的 内力也并非出自抽象的人性善恶,电视剧力图表现他们在乡情、亲情的相伴下“有限度”地展开争斗和冲突,矛盾的化解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包容、宽宥、谅解与合 作。这是中国乡村社会的实际,是传统秩序与文化力量对人的规约。“乡谊”是一种伦理束缚,同样也是一种亲情力量。“尽善村”之“尽善”,意味着每个人都有 义务去行善。剧情发展到最后,尽善村三大家族企业全部摘牌,史家合并之后也非一家独大,而是努力实现共赢,全村人都因共同持股获利而“尽善尽美”。“老白 清”流溢的不仅是酒的清香,同样也散发着共同向善、“美美与共”的人性光辉。

  一部作品的看点可能是其故事的传奇性,其内涵则体现在作品 阐发的价值观上。《当家大掌柜》倡导在顺应潮流的革新中尊重并发扬传统,努力发挥民族性与现代化的最大合力。作为一部表现传统向现代变革的文艺作品,有此 自觉意识实属可贵。《当家大掌柜》没有为了剧情的传奇而刻意夸张人性差异,而是牢牢把握乡土意识,将乡村社会的伦理秩序与文明传统视作人物心理行为的前 提,努力表达生于斯长于斯者的共同性与公约数。如此处理不但更加符合社会民情,也在客观上倡导了包容、理解、合作、共赢的价值观,让人们记得,在努力向前 奔跑的道路上,不要忘记自己的历史以及历史中值得珍视的文化荣光。通过艺术创新表现民族文化的力量,将文化自信融入生动故事与艺术形象之中,是新时代中国 文艺创作应当具有的文化自觉与内在追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