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又一个文学的春天到来了”——文学界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体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0日11:19 来源:新华网 姜潇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姜潇)11月18日至19日,100余名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各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在北京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家们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让人感到又一个文学的春天到来了,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温暖与感动齐涌心头,深切感受到作为文学工作者的荣光与前进的力量。

  张抗抗在发言中忆起不久前在河北参加活动时,惊喜地发现一个“诗上庄”的故事。在这个叫上庄村的偏远山村里,两侧山石上刻着一首首中外名诗,村民每日上下山劳作,抬眼看一句诗,顺路念一行诗。“这就是无形的文化吸收和文明的传播!诗歌就此从书本中走出来,走近了人民,有了 为人民 的积极意义。”张抗抗说。

  谈起“为人民”的话题,柳建伟说,总书记提出“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是总书记号召我们的作家要为时代立言,为人民放歌。我也一直在学习、实践着怎样正确认识和描绘这个伟大时代,总书记的讲话为文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文学艺术一定会迎来一个风清气正、佳作迭出的新时期。

  针对当前文艺界存在的浮躁趋利、创新不足等问题,梁鸿鹰认为,文艺评论界更应该站出来把把脉、提提醒、挑挑刺。特别是在价值观的问题上,文艺批评最不能绕道而行。当代文艺评论更应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通过鲜活的评论,张扬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民族进步发展增添精神力量。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文学事业,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