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冰:往下走 往前站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0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李冰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作家必须练就的基本功,是必须完成的基础课,也是出人才、出精品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排除一切干扰,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

  下面,我具体谈一下中国作协组织作家深入生活的具体想法和做法:

  一、继续抓好作家定点深入生活。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是中国作协的一个工作品牌。这项工作是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为了使工作正规化、制度化,我们制定了《中国作家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管理办法》,申报的作家需有明确的创作选题及详细的定点深入生活计划,经专家评审组投票遴选后,由中国作协党组审定。至今,已有178名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并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已出版长篇作品61部,中短篇作品230余部,电影、电视剧、话剧剧本10余部。今后,我们要继续组织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并且要不断总结提高。

  二、组织深入生活小分队。要制订务实的工作计划,严格挑选人员,带着创作意图走下去。避免无目的、无针对性、无准备地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深入生活小分队可分三部分:由中国作协组织全国性小分队,到选定的重点区域进行采访采风;由各省区市作协组织本地的小分队;由各行业作协组织本行业的小分队。在组织采风小分队时,可以考虑吸收网络作家、签约作家。

  三、研究探索知名作家挂职锻炼的政策。作家挂职锻炼的做法以前实行过,效果也不错。作家挂职锻炼,既积累创作素材,又积累领导经验,可能出文学精品,还可能出文学组织领导人才。这项工作要推开,需要与干部政策对接。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将其作为一个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和办法。

  四、建立文学创作联系点联系户制度。这些年有的知名作家自发地建立了自己的联系点、联系户,甚至还不止一两个。要大力推广这种做法,鼓励作家根据本人情况,自愿地确定联系点、联系户,使之成为体验生活、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

  五、充分发挥已有的创作基地的作用。我们现有一批创作基地。要进行优化筛选,明确功能定位,为作家们深入生活提供服务。要把创作基地建成深入生活的“根据地”,使作家们扎在创作基地一个点,深入采访周围一大片。

  六、建立深入生活的跟踪回访制度。中国作协有一个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不能作家下去后我们就不管不问了,要采用多种途径与下去的作家保持密切联系,了解进展情况,帮助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搞好沟通反馈,确保实效和质量。

  七、精心组织深入生活创作的作品研讨。深入生活不是目的,最终还是要出作品。我们计划每年选几个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研讨。研讨的作品可以是成品,最好是半成品,在出版前请著名评论家和资深编辑会诊,帮助修改提高,争取推出精品。

  八、树立深入生活的作家典型。每年召开一次深入生活经验交流会,及时发现长期深入生活并有文学成就的作家,树立典型,使深入生活蔚成风气。

  九、抓好深入生活的宣传报道。中国作协所属文学报刊社网将开设专题专栏专版,反映作家深入生活的进展情况,发表他们创作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李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