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深入生活要拆除“心”的围墙 中国作协主席团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王国平)18日,中国作家协会八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表示,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解决文艺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他说,有的作家深入生活,人是下去了,但只是走马观花,没有带着心,没有带着情。“心”的围墙没有拆除,于是写出来的作品缺乏现实感、厚重感、真实感。

  “作家艺术家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丰富灵感和持久热情,必须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验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李冰说。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正确处理好文艺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关系、处理好文艺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确立了明确的导向。

  “文艺作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承担起反映人民心声、凝聚时代精神的崇高使命。基于审美价值与精神引领的社会效益是文艺的首要追求。在市场反馈与文艺价值规律发生偏差时,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是优秀文艺家的必然选择。”叶青说。

  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号召作家坚守艺术理想,勇于艺术创新,立足大地,书写伟大时代,始终跟人民站在一起,以激浊扬清的勇气讴歌真善美,奉献精品力作,努力向“高峰”攀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