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主席在堪培拉的一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09:22 来源:新华网

    11月17日,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在总督府草坪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受到科斯格罗夫总督夫妇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堪培拉是一座建城不到百年的花园城市。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使这座城市立刻进入了“中国时间”。17日一大早,已是阳光明媚,到处绿草茵茵,林木葱郁。

上午9点多,习主席的车队就从凯悦饭店出发了!同行的记者看着车窗外湛蓝湛蓝的天空,不禁暗想:这是不是就是习主席所期待的北京的天空颜色呢?尽管当天任务很重,要全程带大家一起“追访”习主席在堪培拉的一天,但能看到蓝天,心情总是蛮好的。

【小范围,大范围,谈出两项大成果】

习主席是头天晚上快21点时才从布里斯班飞抵堪培拉的。来不及好好休息,紧张忙碌的国事访问日程就要开始了。记者拿到采访日程表,数了一下,仅是正式的外事活动,就有12场之多!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7日上午在议会大厦总理办公室外迎接习主席车队抵达。新华社记者刘华摄

  当主席车队抵达议会大厦“总理庭院”时,阿博特总理已在办公室门口等待。两位领导人已是老熟人了,握手、合影、在贵宾簿上签名……那里早已挤满了各路记者。大家都知道,这可是难得的拍摄机会,几分钟后,领导人就要闭门会谈了。

  外交会谈很有意思,两位领导人先是小范围会谈,后是大范围会谈。“小范围”有多小?这么说吧,中方包括译员共有9人与会。“大范围”有多大?其实也不大,中方与会人员只有20多人。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看看表,小范围会谈延长了10分钟,大范围会谈又持续了40分钟,看来谈得挺深入。可惜记者不能带大家去旁听。但别着急,让人振奋的消息很快出来了:

  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了解中澳关系的朋友都知道,这两项成果可非同一般。首先,各国对国与国关系定位的描述,是有很多讲究的,能体现出两国间的政治互信水平和关系亲密程度。别看只多了“全面”两个字,里面的含义可丰富得多,意味着两国要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合作。

  两国宣布实质性结束长达9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更不容易。协议既为澳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提供了契机,也将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添新的机 遇。更重要的是,澳方成为与我签订自贸协定最大发达经济体后,势将产生示范效应,有望成为扩展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一个重要步骤。

  这样一解读,大家有没有立即高大上的感觉。

  【欢迎式,做演讲,共谱友好佳话】

  暂别议会大厦,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于中午11点多前往总督府,出席科斯格罗夫总督举行的欢迎仪式。说到这儿,记者忍不住要给大家“涨”些知识:澳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名义国家元首是英女王,总督是其代表,代行职权。

  当习主席和夫人抵达时,受到科斯格罗夫总督夫妇的热情迎接。鸣放21响礼炮、检阅仪仗队、演奏国歌等,一应“国事访问”的最高规格。

  11月17日,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在总督府草坪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受到科斯格罗夫总督夫妇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检阅仪式结束后,一群手持中澳两国国旗的当地小学生该上场了。他们用中文向习近平主席夫妇问好,一名女孩还给彭丽媛献上鲜花,彭丽媛亲切地拥抱、亲吻了她。场面温馨感人。

  欢迎仪式结束后,习主席和科斯格罗夫前往总督府贵宾厅。习主席对科斯格罗夫说:“我第一次访问澳大利亚是在1988年,今天两国合作领域之宽、程度之深,是26年前难以想像的。”

  习主席把对两国关系日进千里的感慨,带到了下午在议会大厦发表的演讲中。他信手举出数字,表明关系之密切:两国已建立了30多对政府间磋商对话机制;去年双边贸易额高达1364亿美元,中国连续5年是澳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澳第一大海外留学生和旅游收入来源国……

  密切的经贸和人员来往,带来了友谊和亲情。而直面问题的解疑释惑,彰显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睦邻友好的政策。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了三个“坚持”,即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共同发展和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以共同建设和谐亚太、繁荣亚太。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 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习主席善解人意,说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众说纷纭,“也正常”。他还打了个形象的比方,说:“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

  诙谐的语言,诚恳的态度,演讲赢得全场热烈掌声。演讲结束,习主席与议员一一握手。其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位议员拿出手机向习主席晒家人照 片,自豪地表示他的夫人是华人。没想到,下一位议员也拿出手机,说“我太太也是中国人”。习主席笑着说,你们都是“中国女婿”。陪在一旁的阿博特总理也笑 了,说,“对对,都是中国女婿”。

  寻找与中国有关的元素,在澳大利亚似乎成了一种时尚。而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更是为各界所关注。澳政府精心准备的欢迎午宴和晚上的国宴,菜单上都有一道主菜是牛肉。

  主人说,澳大利亚牛肉好,希望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并邀请习主席“试吃”。习主席回应说:“中国的市场很大。中澳自贸区协定签署后,有助于你们的牛肉和红酒出口。”

  【见证签约,会见记者,累并高兴着】

  演讲完了,访问行程还在继续。16点55分,习主席和阿博特总理走进议会大厦的委员会厅,并排站在两国国旗前。两位领导人要见证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包括:

  关于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关于加强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气候变化合作谅解备忘录、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议,等等。

  一对对签约人落座,签字,握手,再与领导人握手、合影,掌声阵阵,气氛热烈。一份份实实在在的协议,一点点塑造着两国的利益共同体。

  整整35分钟,双方签署合作文件多达24项!记者注意到,两位领导人站在那里竟一步也没有挪动,他们就不觉得累吗?

  习主席晚宴致辞时,这样评价当时的场景:刚才和阿博特总理我们在签约仪式上站了很久,但是站的时间越长越是体现合作成果之丰硕。我们要把这些成果落到实处。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接下来,是两位领导人共见记者,结束时已是17点30分。随后,习主席先后出席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并简短致辞,会见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肖滕,为堪培拉“北京花园”、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悉尼科技大学图书馆“中国馆”揭牌……

  大家肯定会有同样的感觉,这一天的日程也太紧了!其实,这是双方的“共识”。习主席想要多走走,多做些中澳友好的工作;而阿博特也要接待多位在G20会议前后访澳的国家领导人,日程也很紧张。

  尽管如此,在17日的正式活动中,除了习主席会见澳反对党领袖那场活动“不便”参加外,阿博特总理可说是全程陪同习主席,而且未来两天,两国领导人还将共同出席多项活动。

  对于澳方的周到安排,习主席表达诚挚谢意,阿博特总理则愉快地表示:“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机会陪习主席,我要好好抓住这样的机会。”

  结束当天所有的外事活动,习主席回到凯悦饭店时又已经是21点左右。此时已是繁星满天。记者回想起阿博特总理在共见记者时讲的那句话,对澳大利亚而言,今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将为中澳两国的未来创造更大的机遇和利益。

  第二天一早,习主席还要赶往霍巴特,见见那些给他写信的小朋友们、在那里停靠补给即将奔赴南极的考察队队员们。记者也将继续带大家一起,看看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记者:田帆 刘华 孟娜,编辑:陈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