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阿拉腾胡义嘎:根在草原——我镜头中的内蒙古游牧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阿拉腾胡义嘎

  作为生长在这片草原的孩子,有睁开眼就能看见的景色,当然还有印刻在心里和记忆中的那片色彩,然而那片风景好像现在只能在梦中寻见。

  游牧人经过几千年的繁衍生息,为这片草原留下灿烂的游牧文化。横跨亚欧大陆的这片草原养育了世世代代各民族的游牧人,他们在这里创造自己的文 明,建立自己的朝代,在历史中留下浓重的一笔,又悄然消失在这片草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他们与赖以生存的家畜为伴,选牧场而迁,岁月轮回游牧不息。 他们这样的生活方式也是游牧文化最精髓的部分,而内蒙古游牧民是这文化精髓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群人。

  文化最大的亮点在于她的特性和个性。不管是农耕文化还是游牧文化,又或者是狩猎文化,都有她灿烂的一面,也有不能为人所接受的另一面。任何文化 的发展都受其地域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经过岁月的洗礼植根于所在民族的血液中。在多旱少雨的蒙古高原,游牧文化也是如此发展,把人和自然浑然天成地融 合在一起。他们这样的游牧生活方式是对自然和环境最好的保护,并把对自然的爱和崇敬一同融汇到自己的文化和思想中。

  可惜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近代这片草原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被破坏的惨痛命运。据不完全统计,仅内蒙古草原的沙漠化速度就从1950年的每年 1500平方公里猛增到1990年的每年3600平方公里。到目前为止,内蒙古草原已经有近90%的草原被划入到沙漠化或半沙漠化。而人们居然把牧民赖以 生存的游牧生活当成其主要原因,并以过度放牧的名义把控制牲畜数量作为治理的最主要手段。特别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土地承包政策,使内蒙古各地的草原 也受其影响大兴网围栏建设,把自然的优质牧场人为分割。失去游牧生活的牧民只能定居起来,打破传统的生活方式,这也成为了扼杀游牧文化的一个最直接的原 因。

  更有甚者,草原上近几年又出现了数量繁多的各种采矿场和露天采煤场。这样的工业化开发直接造成草原地下水的污染和枯竭,并使草原永远退化无法复原。牧民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逐渐地失去生活,乃至属于自己的一切。

  近20多年来,牧民的生活受到外部世界、现代文明的渗透和发展,牧民们也开始接触到高科技产品为生活带来的方便,现代化的通讯交通工具已成为他 们日常的生活方式。马变成汽车和摩托车,蒙古包变成活动板房。比起传统的游牧生活,年轻的牧民更喜欢选择现代的生活方式。而更多年轻人则选择走出草原,到 城市生活,原本没有被商业化的淳朴草原上也出现了为了生存而开始做乳制品买卖的牧民。为了更好地生活、不被时代所抛弃,更多人加入到经商的队伍中。

  透过镜头,我看到内蒙古草原已经有了很多质的改变,也许有一天,草原上的一切都会随着风沙飘散消失。作为见证者,我有把这些景象封存的义务。

  由于新文化的渗透,不知不觉改变生活习惯的牧民们,失去的不仅是自己的生活,更是几千年从先祖流传至今的传统文化。为了把这美好的记忆和风景传给下一代和未来,我的镜头和脚步永远不会停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