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 中国作协八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代表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1月18日,中国作协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讲话。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思路、举措。图为会议现场。														王纪国  摄   11月18日,中国作协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讲话。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 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思路、举措。图为会议现场。 王纪国 摄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

中国作协八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代表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1月18日,中国作协在京召开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扩大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文学界和中国作协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由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讲话。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李冰同志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立足本地区本行业文学发展的实际情况,谈体会、说问题、提建议,气氛真诚坦率、热烈务实。

  大家认为,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广大 文艺工作者应充分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全身心地 投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

  领会讲话精髓  坚守艺术理想

  在讨论中代表们认为,李冰同志对文艺工作座谈会特点的概括准确生动,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的阐释丰富深刻,对文学发展中存在问 题的分析鞭辟入里,特别是对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出的思路和原则符合实际、有很强的操作性。大家表示,返回各自单位后要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并以此为指导推动 本地区文学的发展繁荣。

  黄济人谈到,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艺界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具有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讲话在文艺界受到了欢迎和认可,总书记从文艺的基本规律出发,指 出了文艺存在的问题,有助于文艺创作保持正确的航道。作家们尤其是青年作家应该认真领会讲话的精髓,坚定艺术理想和信念,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程惠民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讲话要真学真悟,常学常悟。李冰同志从四个方面对讲话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有 助于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北京文联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更好地爱护和扶持作家尤其是青年作家,为他们提供更优越的创作条件,鼓励他们创作优秀 作品。

  杨学锋谈到,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振奋,廓清了人们思想认识上的迷雾和困惑。李冰同志的讲话具有问题意识,他提出的文学发展存在的六个问题需要 引起关注。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努力解决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相关政策,更好发挥作协的作用,尤其要做好服务工作、发挥自律职能。

  “我有一个最突出的感受,就是这次座谈会特别强调问题意识。”王巨才说道,总书记的讲话立场明确,语重心长,对我们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他说, “刚才李冰书记的讲话详细阐述了6方面的问题,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过去我们过分强调一团和气,这样就容易忽略问题,只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文艺 事业才能不断前进。”

  对此,王明凯也有同感,他说,成绩不说丢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我们要有发现问题的自觉,每一个部门都要对问题足够重视,拿出切实的措施办法,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把文艺推向正确的方向。

  作家必须扎根生活、扎根人民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新的时代,作家艺术家承担着重要使命和职责。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心态浮躁、缺少精品是当前文艺创作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韩少功认为,这些都源于急功近利的心态。他说,现在许多作家是“上不着天、下不接地”。 “上不着天”说的是作家的学养、涵养、修养不够,这样会损害作家的创作。“下不接地”指的是作家远离真实的生活,生活经验同质化现象严重,许多人在房间里 “闭门造车”,这样才会有那么多的“神剧”和“雷剧”问世。“创作需要静心,不能只盯着评奖和钞票。”

  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曾清生谈到,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每天都发生着巨大变化,但许多作家却疏离现实、脱离人民,也 因此,作家表达现实才会面临困难。要想写出好的作品,必须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像李冰同志说的那样做到“身入”、“心入”、“情入”,这样才有可能写出有 现实感、厚重感和真实感的作品。

  特·官布扎布说,李冰同志谈到的疏离现实、脱离人民的问题确实值得重视。自己虽曾在农村生活多年,但再回去时却发现似乎并不了解今天农民的生活 和追求。如果从过去的经验出发去写作,那自然无法写出今天百姓们的喜怒哀乐。他说,内蒙古作协近些年十分重视作家深入生活的问题,组织作家深入牧区和农 村,就是希望能让大家走进生活深处、吃透生活的本质。

  阎雪君、张欣民、刘广迎、陈国栋都谈到,行业作家在题材方面具有优势,但却存在守着富矿难出精品的尴尬局面。行业作家们应该走进一线工作人员的 生活,去了解每天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故事。大家也希望,能通过多种多样的文学活动提高个人的学养和涵养,与专业作家展开更密切的交流。不同行业的作家之间也 应加强交流,从而为创作带来更多的启发。

  打磨批评“利器”  建设作家队伍

  分组讨论会上,文艺批评失真缺位和作家队伍建设的问题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关注。他们谈到,文学批评在引导创作、推介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方 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把繁荣文学评论作为重要职责,想法设法提高文艺批评的有效性。作家是创作的主体,作家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到文学事业的发展, 因此必须创新机制扶持作家尤其是青年作家成长,建立齐整的作家队伍。

  冯艺认为,文学批评需要阵地和平台,如何创新举措推动批评的发展是一个重要问题。他说,不久前,广西刚刚举行了一次文学批评家的论坛,几十位作 家、批评家面对面交流,对当下的小说、诗歌、散文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产生了良好的反响。黄尧接着谈到,文学评论与文学理论一直是云南文学中较弱的方 面,他希望能够和广西等省份进行“西南联动”,共享资源和平台,通过建立地区合作的长效机制促进文学批评的健康发展。

  学院批评一直是文学批评的重要力量,但如今学院批评也面临发展难题。蒋南平谈到,现在高校对教师的考核通常不把文学批评纳入科研成果考核体系, 这就损害了一大批高校教师从事文学批评的热情,不利于文学批评的发展繁荣。他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高校文学批评的扶持力度,提升文学批评的 影响力,发挥批评对创作的引导作用。

  陕西省这次有3位作家、艺术家参加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蒋惠莉对此感到非常自豪。她说,陕西的文学创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近些年也 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在作家队伍建设方面。陕西不能只有写乡土的知名作家,更要涌现出能写城市、写当代的青年作家。陕西省作协今后要准确传达党的声音,通 过文学期刊、文学作品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发现优秀的新作家,以服务创作、催生精品为中心任务,做好对作家的服务和引导工作。

  发现、培养新人也是网络文学亟待解决的问题。近些年我国的网络文学发展势头迅猛,涌现出大量的网络作家和写手。与会代表谈到,文艺工作座谈会特 别邀请了两位网络作家与会,表明了网络文学在今天已经具有重要影响,必须给予足够重视。曹启文谈到,网络文学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有些作家只想着点击率和 盈利。我们要发现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给予他们恰当的引导,让他们有归属感和荣誉感,明确写作者的责任。作协应该在服务中引导,在引导中服务,把网络文学 推向健康有序的发展格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