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经过为期2个月的学习研修,48名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战线的学员圆满结束了自己在鲁迅文学院的文学寻梦之旅,顺利结业。11月17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公安作家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陈崎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李冰在结业典礼上发表了讲话。他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有文化高度、有历史厚度、有理论深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加深理解,努力贯彻落实。

  李冰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对提升文学境界问题的理解。他说,文学的境界是作家对精神格调、思想能力和文化品位的一种高尚追求,也是评价文学作品价值的一个重要尺度。文学境界既包含作品的境界,也包含作家的境界,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文学境界有高低之分,我们倡导的是“取法乎上”。关于如何提升文学境界,李冰指出,必须提升思想境界、审美境界和人格境界。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学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学工作者的天职。要按照美的规律塑造个性化人物形象,切忌从抽象概念出发;要遵循正确的美学法则,精益求精,让读者从字里行间感受到美文雅趣。文学是寂寞清苦的事业,应该时时警醒自己,不断修炼境界,传承风骨,以坚实的人品为支撑,经受住任何考验。李冰希望学员们在未来的创作道路上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钱小芊在本届高研班的总结讲话中说,本届高研班的课程安排体现了鲁院在培训体系上不断完善“底蕴型打造”理念,深化“研究型学习”举措,突出“精英型师资”延揽所作出的努力。学员们学习质量高、收获大,表现出很强的纪律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文学理想,努力创作精品力作;不断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提高观察和思考社会生活的能力,提高个人的道德修养,为社会的平安稳定和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在书面讲话中对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长期以来给予公安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目前公安作家们正朝气蓬勃地活跃在公安文化建设的前沿,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公安作家群正在崛起。他希望学员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人民公安为人民”主旋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三贴近”原则,把艺术追求融入公安工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文学精品。公安部宣传局局长刘家伟宣读了夏崇源的书面讲话。

  祝春林在讲话中详细回顾了2011年以来连续举办的三期鲁院公安作家班的有关情况。他希望学员们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自己,指导创作实践;认清公安文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切实增强使命感,在文化强警中创作出与公安队伍英雄业绩相匹配的精品佳作;珍惜鲁院学子的称谓,珍爱警察与作家的特殊身份,自珍自重,自信自强,努力修炼德艺双馨的职业品格。

  杨元礼、旷胡兰、郭海滨、王旗军、李阳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发言,他们总结了各自在鲁院期间的学习收获和体会,表达了对母校的惜别之情和继续努力扎实创作的决心。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共开设28堂课,举办了3次学院层面的作品研讨会和2次文学对话。高研班邀请了部分知名作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给学员授课,邀请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介绍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顶层设计和治国理政思路,受到学员们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本届高研班学员自发成立了散文组、小说组、报告文学组、诗社,积极开展主题文学沙龙,还积极开展与“鲁二十四”的交流与对话。据不完全统计,两个月来,学员们共创作文学作品100余万字,不少作品在报刊上发表或由出版社出版。此外,高研班还组织了知名文学期刊编辑改稿活动,并赴浙江、江苏开展了具有公安文化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主持。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