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冰:在中国作协八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09: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冰

在中国作协八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李  冰

同志们:

  我们召开中国作协八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除了主席团成员,还扩大到各团体会员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文学工作的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

  (一)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邀请作家艺术家与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我们党在72年前召开延 安文艺座谈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 怀和殷切期望,激励和引导着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必将如延安文艺座谈会一样,对我 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开得令人振奋、令人温暖,体现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是既立足文艺,又着眼全局。这次座谈会分析文艺领域的形势,共商文艺繁荣发展大计,突出强调了使命感。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着眼当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论述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作家艺术家的使命和责任,高屋建瓴、醍醐灌顶。

  二是既继承传统,又发展创新。这次座谈会与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主旨、精神一脉相承。总书记结合新的时代特征、新的文化环境、新的艺术实践,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三是既旗帜鲜明,又循循善诱。这次座谈会导向鲜明、基调高昂。肯定成绩全面充分,指出问题切中要害。提倡什 么,反对什么,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回避矛盾。总书记推心置腹、循循善诱,表现出极强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使大家既感受到了肩负的沉甸甸担子,也感受 到了充分的信赖和尊重,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方向。

  四是既主题集中,又视野开阔。总书记从人类文明和世界文艺史的宏阔视野出发,分析问题,高瞻远瞩、睿智博学。纵论古今中外,见解独到;评说经典名著,如数家珍。

  五是既严肃庄重,又和谐活跃。会场内始终洋溢着平等、坦率、宽松、和谐的气氛。作家艺术家畅所欲言、坦陈己见。总书记平易近人,不时记下要点、插话询问,还深情回忆自己年轻时读书的有趣经历和切身感受,畅谈文艺对自己成长的影响。座谈会结束时,总书记与作家艺术家一一握手交谈,其乐融融。

  (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论。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集中回答了什么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和怎样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问题。讲话廓清了人们思想认识上的迷雾和文艺实践中的困惑,把全党全社会对于文艺问题的 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新水平。讲话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的科学总结,是新形势下指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基本观 点,准确把握精神要义,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1、深刻理解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是时代 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要从我国和世 界发展大势中认识文艺和文艺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2、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 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 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出发点、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和文艺审美的鉴赏家、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人民对包括文艺在内 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时时刻刻都存在,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要求更高。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 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工作者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人民的孺子牛。对人民要爱 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

  3、深刻理解文艺的灵魂。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 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 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 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而且要有文化传统 的血脉。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4、深刻理解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 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只是 表面文章。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

  5、深刻理解文艺的生命。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 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要把创新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结底都直接或间接来 源于人民,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 谐的氛围,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

  6、深刻理解两个效益、两种价值的关系。一部好的作品,应该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应该把社 会效益放在首位。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 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作家艺术家要处理好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 果。

  7、深刻理解造就文艺名家队伍的紧迫性。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把 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 先行者、先倡者,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文艺大家不仅要在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 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更应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 人民喜爱和欢迎。要用全新的眼光看待新的文艺类型,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 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善于从他们中间发现和培养文艺名家。

  8、深刻理解优秀文艺作品的标准。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要努力创作 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所谓优秀作品,就是指那些有正能量、 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作品。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 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定是作家艺术家笃定恒心、倾 注心血的作品。

  9、深刻理解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要紧紧把握党的根本宗旨和文艺根 本宗旨的一致性,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一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要尊重和遵循文 艺规律。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 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要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心愿。对新的文艺形态的管理方式方法 必须跟上节拍,下功夫研究解决。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10、深刻理解文联作协的工作任务。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 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 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文联作协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真正成为文艺工作 者之家。

  (三)

  长期以来,我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努力反映人民现实生活,形象描绘时代精神图谱,潜心进行艺术创新,积极开展中外文学交 流,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文学园地百花齐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对此,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给 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对我国文学现状作分析时,我们首先必须看到新时期以来我国文学创作和作家队伍的巨大进步,必须看到广大作家的艺术创新和辛勤耕 耘,必须看到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坚持“两分法”,保持清醒头脑,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对照检查,看到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及症结,研究对策与举措。这 样,才能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文学界的实际结合起来,才能使总书记提出的方针原则和目标要求在文学界落地生根,才能使文学的生产、传播、评论工作有新 的改观。

  对文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家是有目共睹、心知肚明的。我们自己讲,问题存在;我们自己不讲,问题也存在。看到问题,是一种清醒;直面问题,是一种勇气;改正问题,是一种品格。我们要对文学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认真研究解决。

  第一,关于心态浮躁、缺少精品的问题。当下文学作品的数量惊人,但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 的现象。在创作方面,由于心态浮躁、名利驱动,缺少严肃认真的劲头,不愿花“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有的生活积累已经掏空了还要硬写,明知肤浅和粗糙也急 于发表或出版。有的刻意追求发行量、点击率,写作上按格式套路复制,抄袭模仿、千篇一律,乃至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有的写出一部作品后,千方百计策划 开作品研讨会,把作品研讨当成广告推销,花钱买“赞场”,并把逢场作戏的“赞扬”当真了,印在书的腰封或封底上。有的患上了“评奖综合症”,不择手段地沽 名钓誉,还随便发表不尊重他人、不尊重文学的言论,既伤害了他人,也毁坏了自己在读者眼里的形象。在出版方面,处于“低门槛”、“零门槛”状态,缺少高素 质文学编辑,缺少认真把关的编辑,缺少甘愿为他人做嫁衣裳的编辑。有的编辑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结果高格调低格调、高水准低水准都放行,一律推向了社 会。文学被浮躁缠绕,必将远离心灵和纯真,丢弃对质量的追求,导致精品意识减弱,独创性、原创力不足。

  当然,浮躁不是文学界独有的,是整个社会的病症。我们要力戒浮躁心态,强化精品意识。向经典看齐、以名家为范。要志存高远,静心笃志,耐得住寂 寞,抵得住诱惑,精益求精、用心打磨,切实提高创作质量,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努力探索催生精品力作的体制机 制,大力褒奖那些对艺术不懈追求的作家,形成创新为荣、重复为庸、抄袭为耻的氛围。要加强对文学精品的评论和推介,使文学精品广为人知,使作家的创造性劳 动得到读者和公众的认可。要维护文学的尊严和名誉,不让那些“伪文学”败坏文学的声誉,不给投机取巧者以兜售劣质作品的机会。

  第二,关于疏离现实、脱离人民的问题。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现在,有的没有把人 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没有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而是热衷于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脱离大众,脱离现实。有的深入生活,人是下去 了,但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没有带着心,没有带着情。“心”的围墙没有拆除,根本做不到“身入”、“心入”、“情入”。于是,想当然地以自己的个人感 受代替人民的感受,写出来的作品缺乏现实感、厚重感、真实感,人民群众不认可,不买账。

  作家艺术家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丰富灵感和持久激情,必须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验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 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深刻认识人民既是历史创造者、也是历史见证者,既是历史“剧中人”、也是历史“剧作者”,既是文学表 现主体、也是文学作品鉴赏和评判主体。把群众满意认可作为衡量文学作品的主要标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创作的 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建立健全作家深入群众、体验生活的有效制度,组织作家走下去、蹲得住、打深井,到第一线去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寻求美的发现和美的创 造,使作品始终保持群众立场和生活温度。

  第三,关于价值观缺失的问题。在思想文化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背景下,作家队伍中有的人价值混乱、道德滑 坡、底线失守。有的调侃崇高、亵渎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有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有的与国家和人民的 主流价值刻意“保持距离”,实际上是怀揣某种目的在作“秀”,看似桀骜的背后是逢迎和献媚。有的身在体制又诋毁体制,既不愿切断与体制的“脐带”,又常因 私壑难填而恶语中伤。有的作家身为共产党员,遇到风波便动摇了主体立场站位,对错误思潮妥协附和,在关键时刻看不清,顶不住,甚至推波助澜。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要认真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学创作的主旋律。要聚焦实现中国梦这个 时代主题,创作更多反映人们追梦圆梦火热激情和奋斗精神的作品。党员作家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第四,关于低俗庸俗媚俗的问题。有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娱乐至死。有的罔顾事实,混淆是非,怪力乱神。有的搞所谓的“下半身写作”,毁坏公序良俗、挑战道德底线。

  广大作家要树立高远的文学理想,自觉追求文学的高境界,所写作品要能让人动心动情,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从中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要大力宣传科学审美的文艺评价标准,在全社会营造敬畏经典、抵御“三俗”的浩然正气。

  要通过优秀文学作品传播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要加强文学报刊社网的管理,构建遏制“三俗”作品的体制机制。

  第五,关于市场为王、金钱至上的问题。有的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了方向,不是以人民为中心,而是以人民币为中心。有的以市场为风向标,什么题材火就赶紧跟风,什么有市场,就写什么。在一些人那里,文学逐渐沦为市场的奴隶,一些文学作品沾染了铜臭气。

  文艺产品不可能不与市场发生关系。我们希望好作品能做到社会叫好、市场畅销。我们也希望作家创作的优秀作品,获得丰厚的报酬。但是,绝不能搞拜 金主义,让经济效益凌驾于社会效益之上,让市场价值凌驾于审美价值之上。文学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作家是灵魂的工程师。要在文学创作和传播中正确处理社会效 益与经济效益、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要以文学大家为典范,讲品位,重艺德,勇担当,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 会形象和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我们既要适应读者,也要引领读者,逐步引导读者向高层次审美阅读发展,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

  第六,关于文学批评缺位失真的问题。文学批评无批评成了一种常态,褒贬、甄别、遴选功能在弱化。有的受市场和资本驱动,变得庸俗化、商品化。有的作品研讨会泛泛而论、评功摆好、相互吹捧、自我陶醉。有的搞圈子评论、人情评论、红包评论。有的甚至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

  文学评论是文学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在引导创作、推介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把繁荣文学评论作为重 要职责,认真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努力在提高文艺批评有效性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积极构建符合中国当代文艺实践的价值体系、理论 体系和话语体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现象、引领思潮、评价作品,准确把握生活本质、社会趋势,有针对性地回答重大的文艺理论和文艺实践问题。 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真诚的批评和充分的说理中褒优贬劣、激浊扬清。要有说真话、讲实话的胆识和勇气,自觉抵制不 良风气的侵袭。要规范各类文学研讨会的举办,提高门槛,提高质量。要巩固和加强文学评论阵地,拓展文学评论空间,有效扩大文学批评的社会影响力。

  (四)

  文艺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国文艺界和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座谈会召开后的第二天,中国作协党组就组织专题学习讨论,结合 实际,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安排,并向各团体会员、各直属单位发出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随后,我们召开了中国作协机关副 处、副高以上干部学习交流大会,几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践畅谈学习体会。《文艺报》开设专版专栏,积极报道文学界对讲话的热烈反响,发表了一批学习体会文 章。鲁迅文学院组织在读的第二十三、二十四期高研班和第十四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班学员学习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座谈。作家出版集团举办了编辑骨干学习班,深 入研究把好出版关。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专题组织文学网站学习讲话精神。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影视文学委员会、报告文学委员会等也组织了 学习交流。近段时间以来,各团体会员单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许多作家撰写体会文章,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作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摆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长期任务。

  在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要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要打消思想顾 虑,讲问题并不是否定文学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也不是否定作家队伍,更不是对文学形势的评价发生了变化,而是为了保持头脑冷静,谋求改善之策,努力在解决问 题中聚集发展文学事业的正能量,更好地打造我国文学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升级版”。如果不针对问题,不解决问题,就会停留在表面,流于形式。我们要 下功夫,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成果体现在端正思想、解决问题上。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持久学习。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制订学习培训计划,引导广 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神实质,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可以采用作家座谈会、专题报告会、体会交流会及短期培训班等形式,持 久地把学习引向深入。鲁迅文学院在举办各类作家培训班时,要把讲话精神纳入课程教育内容;各专业委员会和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要开展各具特色的 学习研讨活动;文学报刊社网要及时报道学习情况,交流学习心得,加强舆论引导。

  第二,紧密联系实际,制订工作规划。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作协工作,引领文学创作。把学习总书 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作协工作实际和作家思想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作协工作的指导思想、中心环节、重点任务和工作思路。从实际出发,梳理 出若干重要问题或重点工作,制订详细的工作规划、工作方案,提出具体的目标和举措。要明确任务书、责任人,做到落细、落小、落实。

  第三,努力振奋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化为推动 工作的强大动力,抓住中心环节,强化精品意识,积极探索催生精品的途径和方式,调动优势资源向重点题材、重点项目、重点作家倾斜,力争推出更多思想精深、 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学精品。用全新的理念、途径、政策和方法,加强与新的文学类型、新的文学群体的联系,从中培养和发现文学拔尖人才。要担负起作协组 织的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使作协真正成为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进一步开创作协工作新 局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