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时代重任担肩上 文学使命记心间

文学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7日08: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义林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作家、艺术家的亲切关怀和殷 切希望,是对全国文艺界的极大鼓舞和鞭策。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和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 神,并结合文学界特点和作协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举措。

  明确使命  肩负责任

  北京、河北、天津、上海、山东、陕西、河南、重庆、四川、江苏、浙江、湖北、江西、辽宁、山西、湖南、黑龙江、青海、甘肃等省市作协纷纷召开座 谈会,组织作家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与会者反复学习,谈心得讲体会,大家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文艺必须发挥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 讲话中强调的,“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表示,要从一定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 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作家群体要贴近人民群众,弘扬 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担起“作家”这个称号。

  浙江省作协日前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座谈会,刚参加过文艺工作座谈会的作家麦家在座谈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谈到,新时期以来中国当 代文学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但文学这方净土也出现了不少乱象。诚如总书记所言,文艺创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作家需 要为之警醒。“打开电视机,会看到大量的雷剧、神剧,对历史和英雄一味地戏弄,毫无原则地丑化、神化,这些作品很容易对青少年产生误导,让他们不能正确认 识过去。没有过去,哪有未来?如果过去是被丑化的,或者神化的,那么哪里又有庄重的未来?”与会者也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一次文艺思想的正本清源,是一场 文艺审美的激浊扬清。作家们当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在吉林、广东、贵州、云南、广西、安徽等地,广大作家和文艺工作者通过不同方式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表达了同一个心声: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 得非常好非常及时。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当前时代背景,指出了文艺发展的现状和问题,观点精辟、高屋建瓴,同时又非常接地气,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发挥特色  讴歌时代

  各行业和产业作协是中国文学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力、煤矿、铁路、石化、水利、石油、国土、公安、金融等作协、文协,拥有数千位工作在国 家经济发展和建设战线上的文学工作者,他们的大部分作品直接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中国电力作协副主席潘飞说,中国电力作协不仅组织了学习讲话精神的 讨论会,还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引,落实到电力系统的实际工作中,抓好创作。电力作家们也纷纷撰写文章,畅谈学习体会。

  成立时间不长的中国金融作协不仅向广大金融作家发出了《关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讲话的通知》,还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使学习活动有条不 紊地开展起来。为了提升学习效果,中国金融作协在其机关刊物《中国金融文学》杂志开设专栏,刊登金融作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心得和见解,拓展学习思 路,推介学习成果。同时,该协会正根据讲话精神着手研究制定《中国金融文学创作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文学的创新方向和重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 施,促进中国金融文学的健康发展。中国金融作协主席阎雪君说,中国金融文学还很年轻,金融作家必须充分认识理解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作品应把社会效益放 在首位的要求,正确把握金融文学的发展和努力方向,打造一支过硬的金融作家队伍。

  中国国土资源作协在该系统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结合讲话精神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中国国土资源作协主席陈国栋说,我们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 土资源特色的精品力作,同时借助新兴媒体及其运行模式,推动国土资源文学与影视、动漫、网络等产业的联姻互动,推动国土资源文学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冶金、水利、公安等作协的作家们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结合了当下文学事业发展的现实,又廓清了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思路,为我们 的文学创作吹响了新的号角。作为文学工作者,一定把讲话精神运用到学习、工作和创作中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扎根人民  诚实写作

  新疆、西藏、云南、宁夏、海南、内蒙古等地的共同特点是少数民族作家较多。这些省、自治区的作协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少数民族作家学习和贯彻习近 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来自宁夏各地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们在会上表示,用文艺助推中国梦的实现是中国文学工作者的使命。文艺是精神的灯塔、时代的号角,文艺事 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必须充分意识到文艺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新疆各地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谈到,人民永远是文艺表现的主体, 人民是文艺作品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文学作品要反映人民的心声、塑造人民的形象,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服务。很多少数民族作家都认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优秀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来自云南的作家们认为,云南是多民族聚居地,更需要文艺工作者深深植根于新的时代生 活,把思想感情倾注于人民大众之中。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贴时代要求,紧贴使命任务,才能让我们的作品在人民中生根。

  在一个多月的学习中,很多作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系统阐述了当前形势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学创作的方向与目 的,尤其是明确回答了今后文学活动要以人民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大问题。作为作家,就是要做到永远把人民的冷暖记在心中,克服唯市场论和庸俗化的倾 向,把关注当下、关注社会、情牵国计民生的优秀文学传统坚持下去,写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