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纪念郭小川诞辰9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6日16: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纪念郭小川诞辰95周年学术研讨会
纪念郭小川诞辰95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

  11月16日,“纪念郭小川诞辰9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在京的专家学者、郭小川的亲朋好友以及郭小川家乡的代表一百多人出席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主持。

  郭小川(1919—1976)原名郭恩大,笔名马铁丁。河北丰宁人。中共党员。1937年参加八路军,从事政治工作,1941年入延安马列学院文艺理论研究室学习,历任冀察热辽分局机关报《群众日报》副总编辑,《天津日报》编委,中南局宣传部宣传科副科长、宣传处长,中宣部理论宣传处副处长、文艺处副处长,中国作协理事、书记处书记、秘书长,《人民日报》特约记者。1936年开始发表作品。195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投入火热的斗争》、《平原老人》、《致青年公民》、《鹏程万里》、《诗歌作品选》、《郭小川诗选》,长诗《雪与山谷》、《将军三部曲》、《月下集》、《两都颂》,杂文集《思想杂谈》(合作)、《工作方法研究》、《杂文杂诗集》、《思想杂谈录集》,电影文学剧本《土地》(合作)等。

  郭小川是中国当代杰出诗人,他一生创作极多,代表作《致青年公民》、《甘蔗林——青纱帐》至今广为传诵。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他的诗激情澎湃,富有想象和哲理,像战鼓、号角催人奋进;语言节奏鲜明、流畅。

  据悉,郭小川夫人杜惠女士早在十几年前就将郭小川的珍贵手稿、书信、藏书、字画、照片等一千多件文物文献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包括:郭小川的代表作《甘蔗林——青纱帐》、《一个和八个》、《严厉的爱》手稿、郭沫若致郭小川的手书等等。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丰富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馆藏,为当代文学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一手资料。

  研讨会上,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代表文学馆向郭小川的亲属表示感谢,并向他们颁发纪念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