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中山市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5日15: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颁奖现场1
1颁奖嘉宾1
1颁奖嘉宾2
1获奖作者1
1高洪波、薛晓峰、艾克拜尔·米吉提(从右至左)
1艾克拜尔·米吉提介绍评奖情况

  11月11日—12日,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伟人故里中山市隆重举行。自去年10月22日启动以来,第三届评奖征集共收到作品200多部,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参与国籍最多的一届。经过评委会专家评审,马来西亚作家李永平的长篇小说《大河尽头》(上下卷)、加拿大作家张翎的长篇小说《阵痛》共同摘得评委会大奖,两位获奖者将共享30万元奖金。薛忆沩的长篇小说《遗弃》、夏曼·蓝波安的中篇小说《天空的眼睛》、王宝国的长篇纪实文学《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传》、孙必胜的长篇纪实文学《革命者孙眉》获得优秀作品奖,新作奖分别由山飒的《裸琴》、谢凌洁的中篇小说《一枚长满海苔的怀表》、张冲的中篇小说《她比烟花绚丽》摘得。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作家》主编王山及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等为获奖作家颁奖。

  本届华侨华人文学奖由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组委会主办,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国作家》杂志社承办,同时得到了中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中山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

  整个颁奖仪式别出心裁,为了让更多作家了解伟人故里中山的风土人情,让更多市民领略到文学的魅力,颁奖晚会将移师户外。出席晚会的嘉宾将先乘船从中山岐江公园渡河到达天字码头,寓意华人华侨又回到了祖国,回到了祖籍地,然后再穿过步行街来到大庙下,沿路他们将欣赏到中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在富有南洋特色的步行街大庙下接受颁奖。11月12日,与会嘉宾还将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8周年敬献花篮仪式及华文文学座谈会等活动。

  据悉,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文学越来越成为独具影响力的文学现象,经过三届的举办,该奖项已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成为推动中山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山的重要文化桥梁。

1会后合影
(摄影:宋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