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蒋方舟力挺“乌青体”:我挺喜欢乌青的诗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5日09:27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乌青诗选》封面。

  被网友视为“废话体诗歌”的“乌青体”,最近再度走红,《乌青诗选:天上的白云真白啊》也随之出版上市。不少网友表示乌青的诗废话连篇,读不 懂,但这丝毫没有阻止“乌青体”越来越火的步伐,“废话真火”也成了网友的调侃语,从而引发了口水大战。有人为了捍卫“诗歌的尊严”嘲讽、辱骂乌青,乌青 发微博自嘲“专注被黑15载,越来越乌青”。但韩东、杨黎、赵丽华、周亚平等诗人力挺支持,著名青年作家、《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也在知乎网发表了长文声 援乌青。诗歌评论家、《扬子江》诗刊执行主编子川则表示,应警惕对“当下性”的关注。他认为,当下性的东西,需要时间去过滤。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乌青体是不是“废话诗”?

  蒋方舟:写出来不是为被看懂

  11月2日,某出版公司资深编辑在微博中发了乌青一首诗歌《白毛男的故事》:“故事讲述了/一个男人/强奸了一个女人/然后逃到山里/成了可怕 的白毛男//这个故事告诫/我们男人/不要强奸女人”,并质问了乌青诗选《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的出版商:“想问读客公司,这确定是一本书,诗集,而不是厕 纸吗?厕纸都嫌脏。这样的东西也能出版,真是又神奇又悲哀。”

  第二天,乌青转发了该微博称:“悲哀。”网友纷纷围观,引发了各界人士的激烈讨论。有人表示这本书不该出版,并强调“这不是诗歌”。不到一周时 间,大批网友纷纷模仿“乌青体”。“考试,今天好伤心/真的好伤心/真的特别非常伤心——”、“今天的天气真冷啊/真的,很冷很冷/非常冷/非常非常十分 冷/特别冷特冷/极其冷/贼冷/简直冷死了/啊——”,更有网友总结说:“什么是‘乌青体’诗歌——废话多说几遍。”声称这样的诗歌自己一天可以写一百 首,还有网友表示要集体抵制,捍卫“诗歌的尊严”。

  近日,“乌青体”引发争议之后,就连目前最受关注的青年作家、《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也按捺不住,在知乎网发表了长文支持乌青。“我挺喜欢乌青 的诗的,”蒋方舟说道,“我猜测,让乌青写海子式的、汪国真席慕容之类,我在佛前面求了几百年之类的诗,他也能写,只不过对于语言,他有其他的野心。他要 超越语言。”她还说:“看不懂就看不懂,因为它被写出来,也不是为了被看懂的。”

  事件爆发几天后,曾经风靡一时的“梨花教主”赵丽华表示,面对她和乌青的诗歌大惊小怪冷嘲热讽,是闭目塞听。中国第三代诗人、“废话派”诗歌代表人物杨黎则鼓励乌青争取得到理解。著名作家韩东在微博上发文,认为乌青是天才,且有持续的专注力,这点不得了。

  事实上,“乌青体”并非第一次受到关注,早在2012年,中国香港诗人廖伟棠就对乌青作了评价:“这样的诗的唯一价值就是显示作者语言的贫乏程度已经达到极限。这不是实验也不是前卫。”

  是否是自费出版?

  出版商:不是,我们认为有价值

  大家讨论的乌青,都是网络上那个写《对白云的赞美》《白毛男的故事》《鸡会难过》的诗人,真实的乌青是怎样的呢?经过记者几番了解,终于与乌青取得了联系。

  现在的乌青,在云南大理写诗生活。他说他写诗已经写了十几二十年了,争议从来没有少,他早就习惯了,他希望会有更多的人理解他。他透露,自己开 了一家名叫“这里有诗”的网店,售卖自己的手写诗和相关周边产品。他很乐意于与大众分享诗歌,觉得很美好。“诗歌对你来说,它到底是什么?”面对记者提 问,乌青回答:“这分两说,诗是我追求和探索的东西。诗意则是我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需求,像空气和水一样的必需。”

  很多人猜测《乌青诗选:天上的白云真白啊》这本书是乌青自费出版,甚至有网友称现在的出版商为了钱已经没有底线。对此,记者采访了该书的编辑马 伯贤。他告诉记者,近日不断被询问乌青诗集该不该被出版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非常有必要’。”他还否认乌青自费出版,“我们出版这本书,完全是认为它 具有很大的出版价值,是诗歌史上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

  至于乌青诗歌引起口水大战,他非常乐观,“短短几天,有那么多人讨论诗歌,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而关于乌青的诗是不是诗,对普通网友来说这个问题太大,他们对诗歌的认知足不足够去判断‘是不是诗’这个问题很值得商榷。”

  经典 乌青体

  《对白云的赞美》

  天上的白云真白啊

  真的,很白很白

  非常白

  非常非常十分白

  极其白

  贼白

  简直白死了

  啊——

  那些火爆一时的

  废话诗

  “羊羔体”

  2010年,随着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的公布,诗歌奖得主、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的作品《徐帆》,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戏称车延高的诗为“羊羔体”,并在网上掀起仿写高潮。“羊羔体”的叫法来源于车延高的名字,“羊羔”为“延高”二字的谐音。

  《徐帆》(节选)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

  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

  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

  一墙之隔

  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

  那边,我家

  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

  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

  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梨花体”

  2006年8月,女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曾担任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诗歌评委的赵丽华写过的一组即兴诗,被人发到网上。网络上很快出现了“恶搞赵丽华诗歌事件”,更有好事者取“赵丽华”名字谐音,逐渐形成一种名曰“梨花体”的“诗歌流派”。

  《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毫无疑问

  我做的馅饼

  是全天下

  最好吃的

  专家 是否好诗时间来检验

  对于“乌青体”的走红,诗歌评论家、《扬子江》诗刊执行主编子川认为,如今是多元化表达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念和感受,因此他表示,对于 个人表达的方式,无可非议,但把握分寸非常重要。至于这类“废话诗”是否有意让人们不再将诗歌与高贵的精神、唯美的意象、深度的抒情、别致的意境等画等 号,子川觉得很难判断,不能简单地下定论,“这涉及到诗歌的标准,很难判定。有一点,诗文界定,古人早就说过,文章千古事。文可以穿越时空,是不是好诗, 时间可以来检验。”

  “乌青体”诗歌,几乎剔除了诗歌语言所有可能隐喻、象征、引申的可能,让日常琐屑的生活即景或俗白的对话成为诗歌的骨骼。至此,诗歌写作门栏降 低,是否对当下复兴诗歌有积极意义?子川并不这么看,“其实大家都是在关注一种时尚,一种流行。应警惕对当下性的关注。我看力挺的人未必自己会去写这样的 东西,当下性的东西,需要时间去过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