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丁正耕:真正的艺术何时才能得到尊重

上海演绎世界顶级音乐盛事,高雅殿堂呈现乡村便俗风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3日17: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丁正耕
11

  2014年11月8日19时30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开演了中国在世界最负盛名的现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音乐家何训田交响作品音乐会。

  初冬的吴淞口岸畔,尽管冬天的寒意刚降大地,但来自国内音乐学院作曲系的专家们与上海地区音乐教学与创作的工作者们,以及何训田音乐的喜爱者,用暖暖的渴望和虔诚的怀想步上音乐厅的台阶,准备静听由何训田、特邀音乐家和以色列交响乐团为大家创造的听宴。

  中国的音乐史记得,26年前的1988年,在北京音乐厅由著名指挥家陈佐皇指挥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的《何训田交响作品音乐会》中,《天籁》、《平仄》、《梦四则》等作品展显了音乐家极负天才的智慧后,何氏的作品带着中国文化的美妙与东方民族的神秘和禅玄在德国德累斯顿、柏林爱乐、维也纳皇家、英国爱乐、法国国家、日本东京、香港爱乐、新西兰惠灵顿、美国波士顿等十多个世界一流交响乐团的演绎下,使世界乐坛无不为中国人的才华所惊叹,被世界乐坛公认为自巴赫以来,用自己的作曲法指导自己进行创作的音乐家。1981年何训田创立'三时说'和'音乐维度论';1982年创立中国当代第一部作曲法'RD作曲法'以来,1996年以后又分别创立了'结构流作曲法'和'空隙论',为中国音乐在世界乐坛争得了重要的地位。

  这次在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总名下的《香之舞-何训田作品音乐会》,是由出生于英国、曾指挥过柏林爱乐、莱比锡管弦乐团、维也纳、法国国家、布拉格、鹿特丹、蒙特卡罗交响乐团、瑞士、苏黎世管弦乐团和新西兰交响乐团等世界著名交响乐团的指挥家詹姆斯-贾德(James Judd)带领下的以色列交响乐团来执行演奏的。音乐家们倾情劳动所演奏的《优昙波罗旋转舞II——弦乐队与何鼓》、《空之舞一一单簧管与交响乐队》、《琵琶图一一弦乐队与木管》、《云上莲花一一女高音与交响乐队》、《色之舞一一钢琴与响乐队》五部作品,是音乐家何训田近几年的新作首演。

  音乐会中,特邀嘉宾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的圣唱,将何氏作品中虔诚与干净,在现实社会生活中人类在离逝的瞬间对生命的回盼和莲花与云的曼舞的妙音,把我们带入圣洁的天堂;而单簧管演奏家何也墨的连绵不断、一气呵成,在技术与艺术上对该乐器的极限挑战,表达出了宇宙之下的万象之色;在开篇《优昙波罗旋转舞ll》中,世界首位演奏何鼓的演传家、作曲家阿诃苏摩将何训田发明设计的七方鼓一一何鼓渗浸出异时空旋转流连的深刻内涵,仿佛空气中荡漾的芬芳将我们带回三千年的一现;属于任意律、结构流思维下的无中心无主次、互为中心互为主次的织体关系结构中的一笔之墨的才情之作,因钢琴家孙颖迪十指间的旋韵生相、湍流不息,将一个无始无终的世界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而一拍记谱法方式的开山之作,虽然给指挥、乐队和钢琴家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极高技艺演奏家们的敬业,还是准确地表达出了作品的原意。

  应该说,这场由音乐家和演奏家们没有任何酬劳、无私奉献的音乐盛典,在中国几十年来因商业的极速发展给人们造成的"钱信仰"所纷呈的商业演出形成强烈的对比,艺术家们高尚而干净的情怀无疑给黄浦江上空的星辰映证了美好的痕记。

  然而,就在音乐会奏完最后一个音符,人们沉浸在美妙音乐所带来的狂热掌声中,一个身着便装而非礼服的比较随便的主持人走了出来,将本次音乐会幕后的音乐厅领导和上海艺博画廊老板等三五个依然未着礼服的赞助人士邀到台上,抢站在乐团的前面,一反国际乐坛音乐会谢幕时,只有音乐家而无商人站在台前的惯例,让人们自然想到乡村式的俗式庆典。

  天啊!这就是被称为中国极具文化代表的国际大都市上海的高雅音乐会的场景吗?难怪我们仍在呼吁全民高尚情操、高雅文化的百花呈现并号召从艺者们以干净的灵魂为人民创作出具有精神内涵艺术品的今天,恰恰在今晚的被专业人士都称之为非常优秀的艺术作品演奏现场,让我们看到了与艺术的严肃性极不对称的乡村式俗景。

  呵呵!!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对艺术与艺术家们的不尊重吧!

  2014年11月9日于东怡酒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