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于丹: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9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马海燕)首届新京师MBA青年领袖论坛今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作为该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荣誉导师的于丹做了题为《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演讲。

  “在中国的经济土壤中,是不是有了西方经济学的原理、西方商业规则伦理就能成功呢?”于丹说,现在的“成功学”很多,但其实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在中国做商业不能忽视几千年来“重农抑商”的传统和“向土地要食”的背后涵义。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向农耕文明致敬,这里有我们信仰的起点,这是今天经济管理的逻辑起点。

  对于当前“创新”和“创业”将成为新经济发展时期的主题,于丹表示,年轻是创新最好的时光,年轻无禁忌,创新有规则,规避风险是赢得效率的前提,如果不了解这么深厚的土壤里蕴涵的“潜规则”,就会遇到困难。从商鞅到王安石到张居正,变革都失败了,败得最惨的是王安石。因此,懂得规则才是赢得规模的起点。

  “今天经济学的领域里,所有语言都是国际化的,所有语法都是中国化的。”于丹说,道德感永远是商业规则中的前提,中国对商人的最高评价是“儒商”,如果没有道德的约束,即使懂得再多商业规则,也无法在中国取得创业成功。

  “我们正在拥有越来越多的房子,但我们正在失去越来越多的家园。”她引用费孝通的话说,今天中国走向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如果我们在农耕逐渐消失的时候,也丧失了对“农耕文明”的敬意,我们将走向无根的文明,这也是我们没有安全感的原因。“能用钱买到的都不是奢侈品,今天最大的奢侈品是安全感。”她认为今天人中国人缺乏安全感的根源还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农耕的节奏,“如果失去了安全感,我们的经济创新究竟以什么样的心态与渴望成功的人们完成对话呢?”

  于丹说,我们现在的问题是识文断字的人不少,但通情达理的人不多。中国人急需找到的不是眼前局部利益的成功,而是人生坐标系的方法。她建议用《周易》中的“四合”: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来搭建时空坐标,找到自己的位置,再去做创新创业的事情,就容易取得成功。

  于丹说,做商业的人都会说今天是个大数据的时代,如何用这种全新技术与中国的传统思维结合也是大学问。她认为要靠传统儒释道的连接,“中国人崇尚儒释道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儒家讲的是人与社会的关系、道家讲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佛家讲的是人与自我的关系。现实中往往是那些‘中不偏、庸不易’的人会走得更远。当儒释道给了我们一个逻辑起点,我们的一生才会走得安静踏实。”(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