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印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9: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日前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团体会员和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全文如下: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各单位、各部门: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我们党继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召开的又一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会议, 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作家、艺术家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是对全国文艺界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现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针对性强,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论述了文艺和 文艺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 部署,科学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和怎样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工作的方向 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遵循,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的科学总结,是新形势下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开 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 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深刻理解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围绕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价值观、文艺与市场以及 继承与创新、吸收与借鉴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我们要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 求。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论述。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在实现“两个一百 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增强做好文艺工作的自觉 性坚定性。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根本方向的论述。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要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 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放歌。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的论述。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 作的主旋律,追求真善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以文艺更好地 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的论述。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 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积极引导广大作家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文艺的生命的论述。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 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关系的论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 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务社会价值。积极引导作家自觉承担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创作出更多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 市场检验的好作品。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论述。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要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

  三、结合文学界特点和作协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举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学界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作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结合文学界特点和作协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 作者,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加深理解,形成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的浓厚氛围,努力把讲话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 前文学创作、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整改纠正的具体措施。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采取党组会、党委会、党支部会、中心组学习会、务虚会等多种方 式,集中组织学习讨论,深入思考,集中精力抓好贯彻落实。党员作家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认识到,不论文学成就高低,不论 社会影响大小,自己首先是共产党员,要带头模范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处处严格要求,以身作则,更加自觉地担负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的神圣职责。

  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所属的报刊社网,要认真做好讲话精神的宣传报道,开设专版专栏,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深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各地各行业作协要及时向党委宣传部请示汇报,将作协系统的学习贯彻纳入党委宣传部门的统一安排之中。同时,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情况及时报党委宣传部和中国作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