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胜友:书写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胜友

  彭建文著的《石头开花》是一部长篇电视剧本集,为以往作家少有涉足的石雕艺术题材,以四位石雕大师卢若班、张衡阳、刘岳、刘石开为主人公,矛盾冲突起伏跌宕,情节故事荡气回肠,人物塑造栩栩如生,向读者和观众铺展了一幅中国雕刻之乡摇曳多姿的艺术画卷。

  据史料载,河北省曲阳县境内有一座黄山,横卧东西,状若银龙,满山汉白玉石洁净晶莹,宜精雕细刻,雕刻工艺世代相传,已有2000多年历史矣。上溯至汉代,曲阳就被汉武帝封为“雕刻之乡”。清末曲阳石雕艺人的作品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赢得“天下咸称曲阳石雕”的美誉。时序演进至改革开放大时代,古老的曲阳雕刻艺术焕发了新的光华, 1995年,国务院正式命名曲阳为“中国雕刻之乡”。曲阳这块神奇土地和石雕刻业千年兴衰史,孕育了许许多多石雕艺人的传奇故事。

  《石头开花》所着力表达的爱国主义和民族大义,形成了全剧的主旋律。

  人称“仙斧”的卢若班是贯穿全剧的主人公。卢若班儿时生活贫苦,看到街头为抗日义捐时,毅然回家拿了一元钱学着大人的样子投进义捐箱;日寇烧杀掠抢血淋淋的暴行,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抗击侵略者的种子。当卢若班和小伙伴张衡阳目睹日寇抢夺石雕艺术品时,初生牛犊不怕虎,两个孩子奋力砸伤了鬼子,所幸被武工队队长救走才免遭横祸。在外出避难中,他们跟着大人学会了造石雷,投身于打击侵略者的人民战争洪流中。新中国成立之初,卢若班离开家乡到深山筑桥修路,顾大家而不顾小家,尽大忠而不行小孝。卢若班创作出石雕珍品后,外国客商想尽一切办法想要买走,卢若班一番义正词严的话语,掷地有声……剧作中的人物行为,无不闪耀着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芒。

  青年石匠刘岳在国家危难时刻带着家仇国恨去投奔八路,不幸被抓丁加入到国军行列。因作战勇敢顽强,身先士卒,舍生忘死立下汗马功劳,最后升为少将师长。解放战争开始,上峰逼他与解放军开战,他选择了死也不做民族罪人,后流亡国外,事业有成却念念不忘回国,终因种种原因,愿望难于实现。刘岳病危弥留之际,叮嘱儿子刘石荣:“你是个中国人……应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若留国外……不能做对不起祖国的事……要以民族大义为重……”形象地刻画出了漂流海外的华人思念故乡、热爱祖国的赤子深情。

  善于制作大型雕刻、有着“圣手”之誉的刘石开雕刻成世界级的巨型仙翁后,为了使雕像完美,把本不属于自己工程范畴的一座山削平、运走,使工程赔了100多万元,这使当地领导非常感动。面对人们的不解,刘石开解释说:“为了使祖国江山更美好,赔再多的钱我也高兴!”在这朴实的石雕艺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传播正能量,弘扬积极向上的思想,是《石头开花》的主旨。

  剧本以红线串珠的结构发展剧情,推动情节。卢若班少年就谨记师傅“学会雕刻手艺不仅仅是混口饭,而主要的是为曲阳争光,为中国争名”的教诲。含辛茹苦,毕生致力于石雕技术的研究和探索,甚至把自己的终身大事都抛在脑后。解放后,他想到的是“吃水不忘挖井人”,义无反顾地离开重病的父亲,去大西南深山修桥筑路,为建设新中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临别时老实巴交的农民父亲对他说:“……我知道,现在的好日子是谁给的……人不能忘本……你就放心的走吧……”成功塑造了质朴中透着深情、透着坚定、透着大爱的中国农民形象。

  雕刻大师、人送绰号“神功”的张衡阳是贯穿全剧的另一个主人公。他与卢若班一块长大,一同学习石雕技艺。同样也得到师傅卢元艺的真传和潜移默化的熏陶。他与卢若班同生死、共患难,结下了深厚友谊。当他探索以传统技艺雕刻西方人物时,封闭落后的山村同行非难他、不容他。他只能背水一战,甚至亡命天涯。功成名就后,他首先想到的是带领家乡的农民富起来,带领、扶植、支持、帮助徒弟们和乡亲们的雕刻厂做大做强。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乡邻和徒弟的雕刻事业。

  剧中纯洁的、忠贞不渝的爱情动人心弦。

  主人公卢若班和马兰花的爱情传奇故事一波三折,让人唏嘘不已。刘岳与三个女人的爱情故事令人动容。刘腊花的痴情,让人感受到爱情美酒的迷醉。李晓妩的善良贤淑,与刘岳经历生死后的颠沛流离,乔装寻夫团聚后又流亡国外,带着有孕之身诀别丈夫回家侍候婆母替夫尽孝等等,体现了传统中国妇女的美德。

  作者在最后一集的一组镜头中,用雕刻广场民众夜话对题目《石头开花》的三层含义做了诠释:一是赞扬了当今曲阳雕刻人高超的雕刻艺术;二是赞颂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好政策;三是赞美了当今曲阳雕刻艺人的好日子、好生活。显而易见,这是作者的初衷,也是剧本的主旨。

  这部长篇电视剧本,既有久远的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又有现代和当代的真实生动描摹,展示出作者驾驭长篇架构的能力和把握题材的实力。

  作者在《石头开花》中成功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除着力刻画的卢若班、张衡阳、刘岳、刘石开外,卢元艺、卢元术、王宝贵、穆成刚、薛梅、马兰花、李晓妩、元艺妻、刘腊花、杨翠花、周二翠、王凤、夏小欧、吴美、胖嫂等这些个性鲜明的人物,在读者脑海里留下了鲜活的印象。看得出,作者在描写重大事件、主要情节乃至细节和语言方面,都有浓厚的生活体验。这些事件、情节、故事就如同发生在我们身边,使读者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并产生强烈的共鸣。说明作者具备了相当的文字功力和刻画人物的文学素养。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鼓舞人民奋勇前行的号角;用优秀作品鼓舞人、激励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加助推力是文艺的天职。期待着《石头开花》早日搬上荧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