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孙进:电建人的人文情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孙进

  读完贺恭展示丰富人生体验的《子敬诗书言文集》(诗词卷),我感受到电建企业文化的独特与别致,通过诗集中的诗词、联句,我也进一步领略了电建人的古意新声。

  这些年,热衷写古代诗词已经蔚然成风。无论是企业职工、老干部,还是大学生,都乐此不疲,这是当代“传统文化热”的一个缩影。而贺恭的古体诗创作,也体现了一位电建人毕生奋斗、“为水电呐喊”的丰富情感。在“今日乌江写明珠串,前赴后继六十年”(《乌江开发组诗》)的回眸中,写出了无限的感慨与欣慰;在“愿作使者捧诗心,环宇架线洒光明”(《电力诗词赞》)的真情中,抒发了电建人的梦想与追求;在“是非成败已成史,纵横跌宕任评说”(《六十岁感言》)的咏叹里,寄托了耐人寻味的思考与豁达;而在“是山不是海,山势如龙行”(《阿海梦》)的观感里,也道出了艰苦奋斗中的诗情文心。诗集中的大部分作品写的是电建人开发水电、跋山涉水的奋斗历程、真情实感,其中有苦,但更多的是乐观、豪迈。这是那一代电力建设者特有的精神气质,是他们通过艰苦奋斗干出一番事业的立足点所在。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至今也并不过时。我想,这也是这部诗集的现实意义所在。

  诗集中的作品,多有联句,显示了作者对撰联的情有独钟。其中《龙门对长江·三峡》堪称佳构。此联有气势,有文采,看得出作者的壮阔胸怀与深厚功力。长江壮美,引无数文人争相谱写华章。从李白的“惟见长江天际流”到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到毛泽东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都堪称绝唱。这些名作都大气磅礴,值得揣摩。《龙门对长江·三峡》也显示了作者苦心孤诣、写出长江的悠久历史与锦秀蓝图的豪气。当今写古体诗者不少,写长联者则似乎不多。应该有更多的古典文学爱好者去推动长联创作的繁荣。

  不论是写诗填词,还是撰写长联,作者都展示了电建人的跋涉足迹、乐观情怀、豪迈诗心,如同诗集的序言所说,作者“将几代人的‘电力梦’抒写得淋漓尽致”,“是浓郁的现代精神灌注的古体新诗”。是的,如何写出古体诗的“当代感”、尤其是“行业感”,无疑是这本诗集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子敬诗书言文集》,贺恭著,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