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晓峰:新时代的一曲青春叙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晓峰

  张砚春是我的大学校友。她的这部长篇小说,触动了我心底沉淀已久的校园记忆。在仔细甄别这样的心绪和记忆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曾在大学校园里 生活过的大学生,差不多每个人都会在心底有意无意之中保存着这样的校园情结,或者说是校园精神。这是含混着青春与冲动、求知与进取精神的生命里,最富有色 彩最具青春活力的人生之动人阶段。

  我觉得,这既是这部长篇小说的起点,也是张砚春艺术思维的起点,还是小说里的主角、女大学生李桃的生活与精神的起点。在李桃身上,依然体现着校园里那种勃勃进取、阳光向上的积极的心态与精神。

  毕业了,离开了校园,但4年的大学生活,所濡养与滋润出来的朝气进取的心态精神,经常会成为一个人一生的底色和亮色,成为他一生的主旋律,成为他一生的勇气、干劲、理想与抱负的精神动力和源泉。

  也正因为有了这些,李桃在走出校园的时候,面对着一重重的困难和挑战,她很少显现出委靡和沮丧,而是知难而上,灿烂阳光地微笑迎接着生活。就是 在校园的4年生活里,李桃家境的困窘成为她最初努力、奋斗的前提。面对家境较好的女生在校园里的轻松和自在,李桃没有妒忌,争抢,而是默默地忍让和真诚相 待,努力学习,努力锤炼和提升自己的品行。因此在毕业找工作的那样困难的日子里,虽然遭遇了一次次的挫折,她却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和坚韧的意志。一份平 常的工作,如售楼小姐,尽管距她的理想相去甚远,她也能认真工作,细心钻研,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可以说,这部长篇小说是新时代的一曲青春叙事,是青春的励志,一个感人的成长故事,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一个出身贫寒的女大学生,在饱蘸着大学校园的精神给养之后,绽放出美丽的青春之花。

  应该好好谢谢张砚春。她敏锐地触碰了当下时代的青春的主旋律。特别在校园毕业时节的“溃退”与“逃亡”之时,让我们感受出这个特别年代里,一个 女生的坚强与心底的阳光和美丽。还应该感谢张砚春。在这部长篇小说里,她以真切的叙事能力,真实还原了李桃凄凉的家境,真实地还原了一个女生在爱情、就 业,以及社会对初涉人生的大学生所设置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此外,依据张砚春特有的生活经验,这部长篇小说对我国当下房地产行业状况有着精确的描述,对铺陈 李桃的成长与励志,显然不可或缺。

  这部长篇小说,是张砚春庞大的“中国房子”小说的第一部,期待她愈写愈好。

  (《人在楼市》,张砚春著,花山文艺出版社2014年7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