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胡殷红:独特的文学现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殷红

  近期电视荧屏播出的《爱的妇产科》《产科男医生》《顺风妇产科》以及女作家林雪儿的小说《妇科医生》都以妇产科为背景描写现实生活中社会各阶层的人生百态。按理说,林雪儿这部与妇产科题材雷同的小说《亲爱的宝贝》写了不多,不写也不少,但读到这部作品却出乎我意料。如果没有《亲爱的宝贝》,我将失去一次用心灵体验命运诡秘的机会。 

  《亲爱的宝贝》中梅青是作品的灵魂人物,她是烈士的后代,是年轻的产科医生,她的丈夫是空军飞行员。梅青每天的工作是面对新的生命和围绕新的生命所勾连的社会关系。作品以欧洲古老传说中的“诞生花”串连财富、权力、爱情、出轨、吸毒,脑瘫儿、癌症、艾滋病患者等故事情节。其中,把叫丁点儿的那个遗弃儿,化作妇产科里一个显微镜,放大医护人员、芸芸众生的灵魂和肉眼看不见的世界,讲述产科医生与产妇及其家属之间发生的故事,阐释生命过程中爱与恨缠绕在生与死之间的人性纠葛。

  在作家心里,三江市某医院产一科医生梅青,单纯善良,透明乐观,爱憎分明,相信爱情,憧憬幸福,她把她感受的这一切写成日记,留给孕育在自己腹中的胎儿,期望母亲健康和阳光的心态血脉相传。一篇篇 “写给未出生的孩子”的日记穿插在作品章节之中,这种叙事形式虽然特别,却不生硬,就像一束温暖的光,丝丝缕缕地照进字里行间,悟到深处,人性变得高贵而美好,既温暖读者,也温暖即将出生即将面对世态炎凉的孩子。

  与主线相勾连的还有蓝山、明一纯、凌乔夫、吉心茹、谢庭学等个性突出、形象鲜活的人物,这些名字之于我虽然陌生,但又似乎是自己身边熟悉的脸和熟悉的身影。作家直面社会矛盾、人与人之间的生活矛盾、感情矛盾,把社会变迁过程中必须经历的疼痛和阵痛之后的变化,浓缩为医院这个环境。可贵的是她的创作摆脱了纪实和记录,在情节设置、故事结构、语言运用上显示出思想的张力,创作出这部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小说,让生活中的人物和事件成为小说的血肉,填充起小说的骨架。

  作品中对男女之情、婚外恋,女副市长与妇产科凌主任之间的情愫,以及梅青面对男人的“暧昧”等的描述着力较多。尽管如此仍能看出,作家一直坚守着爱与美德,期望有担当的爱情是人间不灭的至善至美的情感。所以,她对笔下的梅青没有过多貌美如花的描述,而是侧重对人物精神空间和心灵的开掘,努力展现人性中深入骨髓的内容。

  其实,每个人都在感受现实,只是林雪儿是带着文学的动力直接在场参与,医生和作家的双重身份使她具有更多的人文关怀。医疗行业的生活,光凭采访很难进入。比如,艾滋病孕产妇能否入院,别的医院连引产都不接收,三江医院收了,怎么处理的,只有在场的医护人员才能了解。作品中还讲述了一个生下来就缺两节椎骨的婴儿33,被父母遗弃,因为无法成活,死了。但如若活着,后来事情的走向会怎样?这样的事情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了解到。另外,产科男医生长期在妇产科临床工作,别说老婆对丈夫接触的人和事会产生很多假设,就是周边的人也会有各种各样非议,因此而引发的影响家庭关系的事例和感情纠葛的细枝末节,如果不是工作在妇产科这个环境,不是日常接触的同事,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来。所以,林雪儿既有产科医生的生活,又有文学的感觉,她才能把自己的体验和别人体验的纠结挣扎、痛苦快乐用文学关照起来。在作品中我看到,医疗改革走到今天,贴近了每个生命个体,也看到了在这场变革中优秀的医护人员的一种精神、一种对待生命的态度,他们和每一个生命一起经受着这个时代的考验。

  林雪儿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有20年的工作经历,能够写出这样的作品,靠的是观察和体验,用文学的眼光探究隐秘的人性深处,用文学的感觉观察生活细节,把自身的体验和体验别人积累成素材,让读者在熟悉的题材里,看到陌生的情节、新鲜的故事,而且是合乎社会生活发展逻辑的故事。她的文字如妇产科大夫手术中的细腻操作,深入解剖世俗百态的同时,散发医生眼里独到的人性光辉,传递对生命的悲悯情怀。林雪儿让我在这部作品里看到了怀着信念和梦想的她,不是为了世俗的名与利,而是为了做一个具有超越性精神价值的医生和作家。这也许就是这部作品不雷同于同类题材作品的原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