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力行:平常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力 行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因受外部的刺激而冲动,要么表现出一些极端的行为最终造成对自己不利的影响,要么使自己情绪受影响,发生大的波动进而影响身心健康。这两个方面尽管发生的形式不同,但都来自一个地方,即是由人的心情变化导致的。就是在人们受到外在刺激时心灵失去了平静。所以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一个人保持一颗平常心很重要。

  所谓修心,无非就是修平常之心。泰山崩于前而不惊。保持平常心就是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生活平静时保持平常心易,生活出现波折时保持平常心难。尤其是在波澜起伏的人生跌宕中,保持一颗平常心更难能可贵。而越是在人生不平常的时期,保持一颗平常心越是重要。这样就不会患得患失,遇事就不会诚惶诚恐,乱了方寸,就不会因功利而迷失人生的方向。春风得意,大顺大喜时要保持平常心,不得意忘形、恃强凌弱,要常怀忧患,居安思危;时乖命蹇,人生处于低谷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要不卑不亢,自强不息。所以,平常心是一种大智慧,也是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是一种更高境界的进取,而不是消极、失望、无助的态度。

  平常心是一种修养。修心最为艰难,如以锉凿影,虽尽力而无痕。平常心难在平常二字。不喜不愠谓之平,无哀无乐谓之常。平常心是一种境界。它是站在更高处看人生。胸襟宽广,包容大度。凡大智大慧之人,遇事皆静若处子。有了平常心,就能坚守自己心中的那份净土,那份执著。陈寅恪先生说:“士之读书治学,将以脱心志之俗谛之桎梏,真理而得以发扬。”有了平常心,就能始终怀有纯真的赤子情怀,让自己远离尘世纷扰,心志得以休憩于其中。有了平常心才会有不平常的作为。常言道:“宰相肚里能撑船。”

  要保持平常心,必须做到两个方面:一是不为外部环境的影响所动,要有定力。二是内心不要多欲。无欲是心灵保持平静的“定海神针”。林则徐说:“防欲如逆水行舟,才力歇便下坠。”心之所动,欲之所驱。无欲则刚,要超脱。

  要保持平常心,就必须正确看待人生历程中的不同际遇,淡然处之:要正确看待功名利禄。名利都是双刃剑,许多优秀的人都为利所害,为名所累。真正的圣贤大都畏惧名利,他们默默沉潜在人生的海底。有一位研究农业的生物学家,当人们告诉他获得诺贝尔奖时,他正在田里干活,当听到这一消息时并没有非常激动,而是继续做他的工作,直到做完才回去。要正确看待成败得失。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成功不必在我,奋斗当以身先。汉代的张良辅佐刘邦取得天下之后,就毅然隐去。范蠡帮助越王勾践复国后也退隐江湖,而不慕高官厚禄。对任何事情不要期望值太高,望之愈切,失之愈悲。“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就是平常心。要正确看待生死荣辱。生而欣然,死亦无憾。三国时,孔融明知曹操派人来杀他,却依然平静地弈棋,只说了句:“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死亡面前,何其淡定,何其超脱。文天祥的正气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留取丹心两昆仑”,都体现了豪杰之士视死如归的平常心。平常心就是宠而不惊、辱而不怒,忍耐就是能耐。韩信能受胯下之辱,故可成百万之帅。要礼贤下士,有刘备三顾茅庐的胸怀和诸葛亮不为所动的心态。进则兼济天下,退则独善其身。不可一日无君而惶惶然。要正确看待人我公私。敬人一尺,人敬一丈。要学会理解别人、尊重别人。尽可能与人为善。人生的际遇都是一个缘字,缘尽人散。要珍惜缘分。人都生活在社会中,都生活在“人间”,没有人类这个大我,就没有自己这个小我。所以每个人都要有人间大义,人间情怀,人间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任何时候都不能干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事。

  心情的不平静,主要是我们对某一特殊事物的“牵挂”在心里形成“块垒”而不能化解。要保持平常宁静的心境,人必须依靠道德修养逐渐去除“牵挂”,化解“块垒”,使自己无所陷溺或执著。这样,内心的昏浊就会消化而心思日渐清明。平常心要在平常中去寻找、修炼,要向普通的平常人学习,学习他们平凡超脱的人生态度,从他们平凡的生活中去领悟人生智慧和卓越境界,体会他们平凡中的伟大,平淡中的精彩,平常中的幸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