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深圳作协三十而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6日11:00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深圳作协三十而立

2005年第三届中国鲁迅文学奖在深圳颁奖。
深圳作协三十而立
贾平凹为深圳市作协题字。

深圳作协三十而立

张光年为深圳市作协题字。
深圳作协三十而立
1993年莫言为深圳市作协题字。

深圳作协三十而立

深港作家座谈会合影。

深圳作协三十而立

深圳作协三十而立

深圳作家群像。(图片均由市作协提供)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2014年,成立30周年的深圳市作家协会走入了“而立之年”。对于一座城市来说,30年只不过一瞬,但对于深圳文学来说,30年间在经济大潮 的拍击下、在中西文化的激荡中成了30年的积累和创造,形成并强化着自身与时俱进、与世俱新的文化品格。10月31日,市作协举行成立30周年座谈会, 在而立之年再度出发。

  “出精品出人才”营造文学氛围

  深圳市作家协会成立于1984年7月9日。成立30年来,市作协围绕“出精品、出人才”这一中心任务,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指导”职能,不断增强作协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深圳文学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过去30年当中,市作协组织各种学习活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组织采访采风活动,倡导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引导和组织作家 深入生活;策划指导和扶持反映时代主题、弘扬民族精神的重点创作选题,签约扶持四批共130多个优秀项目,从中涌现20多部文学精品;组织内外文学交流活 动;承办重大文学活动,如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新媒体·新科技·新文学论坛等国家级文化盛典;创办文化节庆,营 造浓厚文学氛围,满足人民文学需求,成功举办广东诗歌节、深圳诗歌节、中国诗歌年会等多项文学盛事。

  市作协不仅在传统文学领域有所作为,而且积极介入新文学领域,大力推动新技术新媒体语境中的新文学发展,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届深圳原创网络文学 拉力赛,引导和激励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的产生,努力推动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持之以恒并不断深化对打工作家等体制外作家扶持和服务力度,连续举办10届 全国打工文学论坛,推动打工文学创作发展和文学人才培养,并组织十位优秀自由撰稿人到欧洲考察,在服务扶持基层文学队伍方面不断有新举措、新成效;拓展海 内外文学交流:30多位深圳作家赴国外进行交流访问、接待20多批国外作家到深圳访问团、300多次国内作家团到深圳采风创作,同时建立深港文学互访机 制,连续举办12次深港作家座谈会等。

  “文学深军”已成不凡规模

  30年来,深圳文学与深圳这座城市一起,走过了不平凡的旅程,一路走来,文学创作活跃提升,文学深军不断扩大,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深圳文学的招牌闪亮全国。

  深圳作家出版或发表长篇小说400多部,出版中短篇小说集200多部,长篇纪实文学、报告文学100多部,散文、杂文集150多部,诗集、长诗 250多部,影视文学剧本、儿童文学90多部,文学理论、评论200多部,在省级以上专业文学期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0000多部/篇,各类非专业文学期 刊和报纸、网络发表作品篇目数以百万计。此外,深圳作家、作者连续15年来保持了每年出版70多部文学书籍的旺盛势头。

  深圳文学作品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华表 奖、金鸡奖、百花奖、金鹰奖、飞天奖等文学和影视类专业最高奖近40项;荣获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广东省新人新作奖、广东诗歌奖、广东小说奖、广东散文奖等 省级文学大奖的作品100多部;荣获深圳大鹏文艺奖、深圳青年文学奖、特区文学奖等市级文学奖项的作品140多部。此外,还有大批作品荣获部委、行业、期 刊所设文学奖项。

  截至2014年10月,深圳市作家协会现有会员1167人,其中省级作协会员438人,国家级作协会员102人。这支队伍大致由三部分作家组 成,一部分是专业作家;第二部分是业余作家,即有相对稳定的职业,不以写作为谋生目的的作家;第三部分是青年自由撰稿人,主要以写作为职业,这是一个新兴 并正日渐壮大的队伍。放在全国范围看,深圳这个群体的实力也相当突出。

  “众语喧哗”景观独树一帜

  深圳文学集中表现了时代精神和深圳社会生活本质,在全国各个时期的文学图谱上,深圳文学以其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新的人物、新的世界”的及时反映而独树一帜,在当代文坛留下不可取代的鲜明足迹。

  深圳这座城市容纳了形态多样的文学写作,形成了“众语喧哗”的都市文学景观。从早期移民文学到打工文学到青春文学及城市文学青年作家群的形成,可以大致看到深圳文学的发展历程,其中,很多文学形态,都是在全国率先出现,产生影响。

  深圳特区创办伊始,是深圳文学发展的最早时期,当时,“深圳第一代移民作家和本土作家”是深圳城市文学的开拓者,深圳城市文学描写当代中国改革 开放题材,在其展示、传输现代观念上领先全国,最早呈现了现代中国的想象和现代人的精神主体。如深圳本土作家林雨纯等人的散文作品,已开始弘扬“敢为天下 先”、“应做就去做”、“无功就是过”等新观念,显示出这座新城市的文化诉求,也是深圳作家对新的人文精神的张扬。

  随后,百万外来工涌入深圳,使深圳成为“打工文学”的发源地,成为广东文学的独特现象,其影响辐射到各个领域。打工文学以其独特的语境、鲜活的 故事情节,体现着对时代的认知,对大众的关怀,对社会的忧患,其价值实际上已超乎文学之上。后来,随着时代与科技的发展,“网络文学与青春写作”出现,约 100万人通过电脑进行交流互动,持续或者间断性写作,使深圳网络文学创作活跃度在全国屈指可数。再后来,因为深圳是改革的先驱,也是文化的多样性和开放 性的先驱,它接纳了各种各样的人、各个地方的人,容纳了对生活、对世界的各种大胆想象,它向着繁多的可能性敞开,逐渐青年作家群及其都市叙事出现,其作家 队伍庞大,写作风格丰富多样。

  “文学之城”具有无限可能

  深圳的宽容、包容和兼容、豁达,使之成为当代移民文化的动感地带,也使深圳文学具有一种创造性和活力。文学的繁荣是文化强市的形势要求,文化强市必然是文学强市。文学素质是人文素质里的重要素质,深圳要提升文化软实力,需要提高文艺的原创力。

  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罗烈杰曾提出,“共谋繁荣、打造文学之城是我们的责任”,深圳具备打造“文学之城”的可能性,如今,深圳因为其在全球范围内 独一无二的鲜明文学特色而广受关注,这种文学特色就是在这个土地上,这座中国最具活力的新都市,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文学创作活跃、写作者密集、文学生态完整 的文学沃土。

  深圳拥有全国庞大的写作群体,有丰富的文学样式和形态,有全国单个城市最密集的网络作者和活跃的网络写作,有多样的文学社团、内刊、民间活动。 深圳人对文学的热情和对文学参与程度,为全国各地叹为观止,这里是当代中国底层民众释放出最蓬勃的创作热情、创造活力、想象力迸发的文学之地,是广东改革 开放文化和中国梦、世界梦的集中体现之地,是一座具有文学精神的城市,一座文学意义上的城市。罗烈杰说,建设“文学之城”是全体深圳文学人的职责与历史使 命,他们将为此付出更积极的努力。

  部分获奖作品

  深圳市育才中学学生郁秀的长篇小说《花季雨季》创下了100多万册的销售纪录,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重大奖项。

  《你不可改变我》获1986年第八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1996年,林祖基杂文集《微言集》获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优秀杂文奖。

  2005年7月,深圳市东湖中学学生张悉妮长篇自传体小说《假如我是海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作品相继获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广东新人新作奖,深圳青年文学奖。

  杨黎光长篇报告文学《没有家园的灵魂》获首届全国“鲁迅文学奖(优秀报告文学)”;2000年中篇报告文学《生死一线》获第二届全国“鲁迅文学奖(优秀报告文学)”;2004年《瘟疫,人类的影子—“非典”溯源》获第三届全国“鲁迅文学奖(优秀报告文学)”。

  陈诗哥《风居住的街道》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邓一光作品《父亲是个兵》获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赵军《魂系中华》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

  林雨纯、郭洪义的长篇报告文学《天地男儿》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张俊彪长篇纪实文学《鏖兵西北》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妞妞的长篇纪实文学《长翅膀的绵羊》荣获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杨争光长篇小说《少年张冲六章》获人民文学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