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编剧赵冬苓:剧版《红高粱》中的九儿更有“烟火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6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杨丽娟

编剧赵冬苓称,在创作剧版《红高粱》中的九儿形象时,受到了《甄嬛传》和美剧《傲骨贤妻》的启发。

改编自莫言小说的电视剧《红高粱》正在北京等四大卫视热播,不同于张艺谋电影版的写意风格,这部电视剧增加了一些故事线索和细节,整部剧人物多达58个。 对于这样的改编,有人称赞其接地气儿,也有人吐槽说太拖沓。该剧编剧赵冬苓昨天回应称,自己并不认为存在剧情拖沓的情况,她反而觉得自己的改编更有“烟火 气”。

作为周迅十年后回归荧屏之作,电视剧《红高粱》一经播出,周迅塑造的女主角九儿形象就成为争议热点。用剧中台词的说法,这个角色“碰到好人比好人更好,碰到坏人比坏人更坏”,她与土匪合谋敲诈父亲,对初恋断然绝情等情节,都让一些观众感到难以接受。

面对争议,赵冬苓这样解释自己眼中的九儿:“特别真实的一个人,她有那样一个家,那样一种经历,生活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那样一种黑暗而混乱的年代,她悟出一 个道理,那就是必须靠自己活。许多事情她都是被逼的。”赵冬苓说,自己过去作品中的女性形象总是“方正大气,带一些光环”,这一次,她希望把九儿放到带有 烟火味儿的生活中,真实地写出她的人性和成长。

塑造这样一个九儿形象,赵冬苓自称是受了《甄嬛传》和美剧《傲骨贤妻》的启发。她曾对《傲骨贤妻》进行了一番研究,发现这部剧第一季、第二季在国内并没有 那么多人追捧,直到第三季才开始火起来,这是因为剧中女主角不再端着,开始展现真实的一面,剧情马上就变得好看了。基于同样的考虑,赵冬苓为《红高粱》塑 造的角色总是显得多面而复杂,“你很难用好人和坏人去界定剧中的人物,比如县长朱豪三、大嫂淑贤等。”

《红高粱》创作赶工速度之急,此前在追看该剧的观众中引起过讨论。为了创作这部剧,赵冬苓曾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写出了60万字的剧本。谈到这一点,她很是淡 定,“我的状况是写得越快,写得越好,写得慢肯定是出现问题了。”赵冬苓透露说,自己动笔改编《红高粱》的准备工作,只用了八九天时间,当时自己去高密采 访了当地的历史学者、莫言家人、酿酒工艺师等,虽然耗时不长,“但去了感觉就不一样,最初的灵感也是在高密找到的。”

不喜欢剧版《红高粱》的观众认为,这部剧把文学经典生生改编成了宅斗剧。赵冬苓对此并不认同。“其实我做的最大的工作,是把原作中断裂的、不完整的人物关系和社会关系补完整。”她解释说,“我要考虑到时代的变化和我们现在对影视剧的要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