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北京进入“APEC时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6日09: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任沁沁 李云路 倪元锦)伴随北京市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行3日起实施,北京已进入“APEC时间”。

  为即将于此间召开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出台的这项措施,将一直持续到11月12日。在此期间,70%的市属公车将被停驶。

  两天前,北京市政府就发布了“致首都市民的一封信”,恳请也提醒市民,对APEC期间的单双号限行措施以及放假安排给予理解和支持。希望市民当好东道主,为大会做好服务保障。

  与机动车一起“进入状态”的,还有北京澄澈的蓝天。从1日起,北京空气质量已经连续3天处于优级。虽然气象局宣称,不排除在APEC期间会有雾霾天气,但不少市民相信,严格的限污措施和强劲的冷空气会产生一定效果。

  为了配合APEC召开,北京及周边六省市区部分污染企业将“停限产”、“停工”。

  据悉,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市将有69家企业停产、72家限产;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拆除、石材切割等扬尘作业工序,五环路内和怀柔区停止所有混凝土振捣及搅拌、结构浇筑。

  截至10月底,北京已淘汰退出375家污染企业,超额完成年度300家目标,116个环保技改项目全面实施。

  交通、空气做“减法”,服务和安保则做足了“加法”——有过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经验的北京,再次展现出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能力。

  几天前,北京市的志愿者们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来自北京23所高校的2280名青年志愿者开始上岗,层层选拔出的这些志愿者们,经过了英语交流、APEC知识、形象气质、语言表达、人文素养等全方位培训。

  为了让各国来宾充分体验中国“民以食为天”的饮食文化,从驴打滚、芸豆卷、宫廷小窝头、烤鸭、糖葫芦等北京小吃,到新加坡香辣米粉、菲律宾烩鸡、澳洲水果雪饼等五洲风味,餐饮上可谓下足了功夫。

  据了解,为了保证菜品的温度、品相和口感,上餐人员将从厨房到用餐点的上菜速度精确测算到秒和步数。

  自主研发的红旗L5国宾车,将作为APEC期间参会领导人用车,它们强劲有力且稳重时尚。2001年,中国第一次举办APEC时,上海通用别克汽车是主要官方用车。中国还宣布恢复来访国宾车队摩托车护卫。

  13年前“APEC”第一次进入中国上海,那里曾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方面对会议期间的安保措施也做到了“史上最严”。

  会议前后,北京警方将提升反恐等级,并实现空地立体防控。北京公安6万民警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联合周边13省份,启动“环北京”防控体系。

  会议举办地京郊怀柔,安装了1000组监控探头、200多组车载监控,打造起巨大的监控“天网”。这些设备可在30米内分辨人的脸部,监控500米的范围,确保重点区域全覆盖、无死角。

  若要进入雁栖湖会议中心,所有人员、车辆都必须接受防爆检查,“运气好的话”也许会“遭遇”排爆机器人、炸药探测器、大功率干扰仪等最先进的防爆设备。

  这几天,北京市民已经开始感受浓厚的“APEC”氛围。大多数市民对会议期间的特殊措施表示支持,对长达六天的“APEC假期”尤感欣喜。

  自两周前公布“APEC假期”以来,符合放假条件的市民们就开始计划这份独享的“小黄金周”。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APEC假期带旺了各路境内外出游产品,从北京出发的线路基本售罄。其中,北京飞济州岛机票骤涨4倍,海南、华东等国内热门线路游客量最高增10倍以上。

  5日至12日,燕山南麓,雁栖湖畔,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将会聚于此。这是APEC会议第二次来中国。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13年后,APEC会议再次在中国举行,我们将利用主场之利,在民主透明、充分协商基础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哈拉米略称赞道:“中国准备好了,这是北京给我们的感觉。中国再次成为主办国,毫无疑问显示了APEC各成员对中国的信任。”

  21条彩色线条,代表21个经济体的伙伴关系,描绘出一个多彩的地球轮廓——北京2014年APEC会议到来前的夜晚,绘有APEC会标的彩灯在北京各主要路口亮起。

  这盏灯,也表达了中国大陆与APEC各经济体紧密合作、共谋发展愿景,象征着世界的多元美好和开放包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